新闻中心 > 要闻

广东省档案局馆长陈华江到云浮、肇庆调研档案工作

作者:广东省档案馆 胡继阳、高宇翔

来源:广东档案信息网

2018-02-26 星期一

    近日,广东省档案局馆长陈华江一行分别到云浮市档案馆、云城区档案馆和肇庆市档案馆,就档案馆藏情况、档案开放鉴定利用情况、档案事业发展存在的短板问题进行调研,同时征求对省档案局馆领导班子意见建议。

    在座谈上,陈华江分别听取了云浮市和肇庆市档案局馆基本情况、新馆建设情况的汇报。会后,实地查看了各市区馆的档案库房,翻阅了部分馆藏档案资料,就馆藏数质量情况、历史年代跨度等问题进行了询问了解,并就红色基因资源内容实地查看了部分烈士遗物等珍贵实物资料,并到肇庆市档案局新馆工地现场查看了解了工程规划和施工进展情况。

    陈华江肯定了云浮、肇庆两市档案事业的发展成绩,认为市委市政府对档案工作高度重视,市区档案部门认真落实工作要求,立足现有条件踏实工作,保证了档案事业安全发展。他指出,全省各级档案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立全省档案工作“一盘棋”的大局意识,在档案收集、开发利用、数字档案馆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形成合力,发挥整体效应。一是准确把握档案事业的职能定位,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充分抓住“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广东档案展”纳入省委部署的2018年重点工作的机遇,扩大档案收集途径,同时全面摸清省档案资源和爱国主义教育相关资源,特别是红色基因资源现状,然后查漏补缺,进而优化馆藏结构,充实资政编研材料,深入挖掘档案资源价值,提高利用效率,更好地为国民经济建设和民生事业发展提供服务。二是健全统一规范标准。在档案的鉴定开放和开发利用等方面,完善相关规范标准。在数字档案馆建设方面,由省局馆统一建设标准和制度规范,各市县区参照执行。三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建立由馆藏专家、鉴定开放专家、编研利用专家和档案修复专家组成的“四支专家队伍”,以专家队伍建设为引领,加强学习培训和业务交流,提高档案业务人员能力素质。四是积极探索办展新方式,创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充分发挥档案教化育人的作用,不断推进档案事业向前发展。

    (摘编:刘琛)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