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济南市加强村和城市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期档案工作

作者:济南市档案局

来源:济南档案信息网

2018-02-26 星期一

    为切实加强山东省济南市村和城市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期间的档案管理,确保有关档案资料齐全完整和安全保管,更好地服务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和社会治理体系建设,近日,市档案局会同市村和城市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全市村和城市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期间档案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要求,全市各级有关部门和镇(街道)、村(社区)要进一步强化档案意识,明确责任、落实措施,确保换届期间档案资料的齐全完整和安全保管。各县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把换届选举文件材料的收集管理和档案交接工作作为重要内容纳入换届选举工作环节,与换届选举工作同步启动、同步布置、同步检查、同步推进。各县(区)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做好换届期间档案工作的宣传布置,档案局要安排人员加强档案业务指导和监督。各镇(街道)在成立换届选举领导和工作机构时,要根据工作需要,配备得力的专(兼)职档案工作人员,认真监督、指导换届选举文件资料的收集、整理、移交工作。村(社区)要在换届期间做好换届选举文件资料的收集、整理和以往档案的接收和移交工作,使档案工作始终有人抓、有人管,确保室藏档案安全和档案工作不断档。

    《通知》指出,要严肃纪律,各县区纪检机关和组织、民政、档案等部门要密切配合,加大对换届期间档案工作的指导和检查力度。一是要全面开展村(社区)组织档案清理。对于村(社区)原有的室藏各门类档案,镇(街道)要在换届选举前,组织村(社区)档案人员对本村(社区)的室藏档案进行全面清点、统计、编目。原村(社区)“两委”成员要将本人在村务工作中形成的属于归档范围的文件材料,及时、全部移交给村(社区)档案人员整理归档。二是要抓好换届期间形成文件的收集管理,建立完整的换届选举档案。三是要做好新老班子档案的交接和管理。换届选举前,上届村(居)民委员会要先向村(居)民选举委员会移交截至换届前形成的全部档案,包括文书档案、会计档案、声像档案、实物档案等。档案移交应做到齐全完整、整理规范、账物相符、交接手续齐全。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开始履行职责后,镇(街道)要按规定及时组织、督促选举委员会向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移交全部室藏档案和完整的换届选举档案。各镇(街道)要依法加强对村(社区)档案工作的监督指导,各级驻村干部也要加强对换届期间档案工作的全程指导,坚决防止档案损毁、流失现象的发生。四是要加大档案执法力度。《通知》强调,凡是在村(社区)公务活动以及换届选举中形成的具有查考和利用价值的文件材料,包括村(社区)“两委”会议记录和涉及土地、财产、经营等方面的档案资料,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私自带走、留存、转移、销毁或拒绝移交档案。各级档案部门要严格按照《档案法》《档案管理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等法律法规,对换届期间一切违反档案法律、法规的案件事件,包括涂改、损毁、丢失档案等行为进行严肃查处,触犯法律的要依法追究相关责任。针对以上问题,市档案局开通了举报电话,接受有关投诉举报。

    市纪委机关、市村和城市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档案局将适时对换届期间档案工作进行检查。(摘编:刘琛)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