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广西河池:“三加强”推进全市农村土地确权档案工作

作者:覃明旋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2-24 星期六

    2016年以来,广西河池市、县(市、区)两级档案部门主动作为,积极配合市、县(市、区)农经部门开展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档案工作,档案工作真正做到与农村土地确权工作同部署、同实施、同检查,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扎实推进全市农村土地确权工作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确权档案工作责任意识

    自2014年启动农村土地确权工作以来,市政府成立了农村土地确权工作领导小组,市档案局被列入成员单位。为推动确权档案工作的开展,市档案局采取了2项措施。一是落实主体责任,落实分管领导,落实业务指导科做好全市层面的监督指导工作。2016年11月,召开全市农村土地确权档案工作推进会,部署全市农村土地确权档案工作,要求县(市、区)档案部门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主体责任。二是列入重点工作安排与绩效考评指标。为配合全市农村土地确权攻坚年行动,市档案局将确权档案工作列入2017年档案工作要点和市级年度绩效考核指标,全力抓好农村土地确权档案工作。

加强沟通协调,多措并举推进确权档案工作

    为推进农村土地确权档案工作,市档案局主动介入,加强与确权部门进行沟通协调,合力推动农村土地确权档案工作的开展。一是参与工作督查,督促检查到位。2016年至2017年,市档案局先后参与了8次农村土地确权工作督查,对各县(市、区)存在的问题及时指出,并限期整改。例如,在2017年的一次督查中,发现东兰县某测绘公司将应归档的农村土地确权材料异地存放,存在安全隐患,督查组及时向市确权办作了汇报,市确权办对此不规范的行为进行了通报;全市第六次督查再次到东兰县检查,该公司已将异地存放的应归档材料全部运回本县存放。二是联合开展档案工作试点,召开全市现场推进会。2017年5月,市档案局与市确权办深入南丹县六寨镇开展确权档案规范整理试点工作,并召开了全市农村土地确权档案规范整理现场会;11月初,在天峨县召开全市农村土地确权攻坚年现场会,根据工作进展情况提出限时整改意见。三是联合举办档案业务培训,为规范整理档案提供技术支撑。市确权办与市档案局联合举办了确权档案工作业务培训班,培训各县(市、区)档案业务骨干200多人次。

加强建章立制,规范整理确权文件材料

    为规范整理全市农村土地确权文件材料,2017年,市档案局与市确权办多次深入南丹县、天峨县开展确权档案规范整理指导工作。为了使应归档文件实现规范整理,编制了《河池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发包方和承包方(一户一档)纸质档案材料示范样本(汇编本)》《土地确权档案整理流程》《土地确权档案整理说明》;配合南丹现场推进会的召开,编制了《河池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档案工作文件汇编》,指导县(市、区)规范整理土地确权文件材料。截至去年10月,全市已收集发包方应归档材料2万多件,占全市应收集数的64%;已收集承包农户建档材料59.75万件,占全市承包农户总数的78.63%。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2月22日 总第3184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