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精准扶贫 档案先行

——国网安徽安庆供电公司驻村扶贫工作侧记

作者:祝捷 桂波 特约记者 俞雯静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2-24 星期六

图为扶贫干部(右)走访贫困户,为脱贫开“药方”。 马 跃/摄

    为落实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脱贫攻坚的力量,国网安徽安庆供电公司积极选派优秀干部开展驻村帮扶工作。马跃是该公司派出的驻村扶贫干部之一,他所帮扶的是安庆市宿松县柳坪乡大坂村。

精准建档 对症下药

    大坂村是一个典型的贫困山村,在册贫困户共168户514人,马跃负责帮扶其中的44户116人。“刚进入大坂村时,虽然知道按照有关要求,要对贫困户进行精准识别、建档立卡,但面对村里提供的琐碎信息,对如何建档感到力不从心。突然想起了以前参观过公司档案室,一排排分类清晰、标注明确的档案,公司档案员介绍的国家电网公司档案利用效果和管理案例,我渐渐找回了工作信心,要以方便利用为目标,规范全面地建档。”马跃在回忆刚刚驻村的情形时说道。马跃入村的第一项工作就是为扶贫户建立档案,做到一户一档。只有了解贫困户的致贫原因,才能对症下药,他带着贫困户资料挨家挨户地走访,详细了解贫困户的基本信息、致贫原因等,并记录形成了《贫困户脱贫工作台账》。

    入村1个月后,马跃对44户贫困户有了深入的了解。其中,因病致贫的有21户,因残致贫的有6户,自身发展能力不足的有16户。致贫的原因找到了,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对症下药。“对于不同的致贫原因,要帮助他们收集不同的政策信息,这样才能开出不同的‘药方’。”马跃指着一排档案盒说,“我们的扶贫档案就是‘药典’”。

    马跃还特意邀请公司档案员来到大坂村,帮助规范建立起扶贫档案。马跃对前期形成的《贫困户脱贫工作台账》进行了分类,按户分为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帮扶、精准脱贫四大类,从省、市、县、乡各级的精准扶贫文件到贫困户的识别及个人信息,从帮扶人员的工作资料到贫困户的脱贫认证材料等,建成了细致齐全的扶贫档案。除了文字档案,大坂村也成为众多贫困村中为数不多的形成照片档案的村子。照片档案内容包括贫困户脱贫前后的情况,帮扶人员走访、帮扶、慰问等工作开展情况。马跃说:“在扶贫战线上只有精准建档才能精准扶贫,扶贫工作才能落到实处。”

档案“药方”助力脱贫

    2017年7月,国网安徽安庆供电公司党委负责人带领17名扶贫干部前往大坂村,他们根据档案资料提前了解各农户的特长,结合“精准施策”卷中的相关政策,分析当地的市场行情,现场为扶贫对象开出脱贫“处方”。

    村民邓某一直在家务农、养殖,因信息闭塞,不懂销售,没有稳定的收入,属于自身发展能力不足的贫困户。“像他这样的情况,我们需要做的是‘授之以渔’。”马跃说。他和大坂村村委对邓某的有关信息进行分析后,针对“精准识别”卷中记录他有“养殖”的特长,结合当地的优势,为其量身打造了饲养和销售肉兔、土鸡等家禽的脱贫计划。春节前,家禽市场行情紧俏,邓某散养的家禽净赚了2万元。

    像邓某这样脱贫的例子还有很多。今年春节前夕,安徽省脱贫攻坚第三方监测评估组对大坂村的脱贫工作展开考核评估,经过查看脱贫户档案资料、实地走访,确认该村44户贫困户成功脱贫。取得这一令人欣慰的成绩,马跃感慨道:“扶贫帮扶工作中,档案真是帮了大忙。”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2月22日 总第3184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