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广东召开全省档案工作会议

聚焦六项发展任务 推进档案强省建设

作者:特约记者 焦林涛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2-23 星期五

    本报讯 (特约记者 焦林涛) 近日,广东召开全省档案工作会议,学习传达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7年全省档案工作,研究部署2018年重点工作。省档案局馆长陈华江作工作报告。各地级以上市档案局馆主要负责人、省直和中直驻粤单位档案工作协作组常任组长单位主管档案工作的部门负责人等60多人参加会议。

    省政府高度重视这次会议。会前,副省长黄宁生审阅了省档案局馆的工作情况报告,充分肯定了2017年全省档案工作成绩,并对2018年工作提出要求。他希望全省档案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并以建设档案资源内容丰富结构优化、档案作用发挥充分服务优质、档案管理科学规范安全有序的档案强省为目标,不断夯实档案业务基础,提高档案工作水平和服务能力,为加快广东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提出了全省档案事业发展的阶段性目标,即到2020年,进一步完善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档案工作“三个体系”,各类档案应归尽归、应收尽收,馆藏资源丰富、载体多元、结构合理;数字档案馆(室)建设全面铺开,档案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服务网络化全面推进;档案依法向社会开放力度更大,信息资源整合程度得到提升,远程利用便捷普惠,资源开发取得实质性进展;档案馆(室)基础设施普遍达标,应急管理机制更加完善,档案馆(室)建设及市县国家重点档案抢救任务全面完成,档案实体和信息安全保障能力明显提升。到2022年,档案信息资源全省总库、地方分库和全省档案查阅利用服务平台同步建成,全省档案资源实现互联互通共享利用,档案核心战略资源作用有效彰显,档案部门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能力明显提升,在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中的作用明显增强。

    会议强调,2018年要聚焦“六项发展任务”,即:聚焦档案事业发展大局,加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举办好“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展”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广东档案展”;聚焦档案事业发展质量,扩大档案服务的有效和高质量供给,加强涉农档案建设、档案开放利用,发挥档案教化育人作用,服务社会治理;聚焦档案事业发展根基,夯实档案业务基础,全面、准确摸查全省各级综合档案馆馆藏档案的数量和结构状况,重点做好红色基因档案和改革开放档案资料的收集;聚焦档案事业发展短板,加快推进重点工作,落实好档案馆建设的主体责任,推动全省档案信息资源的互联互通,建设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中心;聚焦档案事业发展规范,全面推进依法治档,加快开展地方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调研和制修订工作,着力抓好国家档案局新颁布的行业标准的宣传、解读和培训;聚焦档案事业发展保障,加强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建设,着力培养馆藏资源专家、档案鉴定专家、编研专家、档案修复专家4支队伍。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2月22日 总第3184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