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档案捐赠“留住”城市记忆

作者:无

来源:中华泰山网

2018-02-23 星期五

    近期,山东省泰安市不少市民向市档案馆捐赠个人作品集和珍贵胶片等档案资料,不仅丰富了馆藏资源,也为研究泰安历史提供了重要参考资料。

    “一个人的历史可以折射出一座城市的历史。”《静海清漪》《静海清吟》《清影》《桑梓吟》《东平吟》《海子赋》这些都是市民刘静海捐赠的个人作品集。作者通过对家乡人、事、景的具体描写,在展现家乡面貌和村民生活大变迁的同时,也反映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巨大成就,浓浓的乡情、亲情和友情溢于笔墨之间。

    一张张胶片定格了一个个历史瞬间,穿起了一串串珍贵记忆,展现了一道道独特风景。“照片再多,放在家里也只是一个人看,捐给档案馆就是大家都能看得见的泰山历史。”市民亓有富向市档案局捐赠了约2800张珍贵的胶片档案。这些胶片档案是他在20世纪90年代拍摄的,主要记录了包括刘华清、邹家华、阿沛•阿旺晋美、丁关根、洪学智、雷洁琼、宋平、荣毅仁,以及金日成、李光耀、赫德、安瓦尔等70多名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外国政要、国际友人在泰山的足迹。“通过这些胶片档案,可以生动、直观地了解20世纪90年代泰山的风貌,感受泰山的开发、建设、发展。”市档案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胶片档案填补了泰安市档案馆馆藏的空白,为构建完整的泰山影像记忆提供了珍贵的史料。

    市档案局馆相关负责人希望能有更多的市民捐赠档案资料,参与到全市档案事业发展中来。

    近年来,市档案局馆以建立起覆盖人民群众的档案资源体系和方便人民群众的档案利用体系为目标,不断开拓档案征集工作新途径,取得了显著成效。

    (摘编:王建英)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