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哈尔滨市档案局盘点2017年档案基础工作

作者:哈尔滨市档案局 徐春艳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02-22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2017年,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档案局坚持“凝心聚力,固本强基,应势而为,创新突破”的工作主题,强化档案基础建设工作主线,以档案工作“三个体系”建设为重点,统筹兼顾,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取得较好成效。

    在档案资源体系建设方面,全市各级综合档案馆共接收各类档案2041盒、17694卷、36474件,资料1836册(本),征集档案资料563册(本、盘、张)。市档案馆制定了《档案接收质量验收暂行办法》和《接收单位全宗名册》,深入调研出生医学证明档案情况,为确保9.5万件出生医学证明档案进馆奠定基础,采取编研+征集模式,征集到哈尔滨第一个人民公社——呼兰县康金公社、老哈尔滨人生活影像等相关资料,填补了馆藏空白。呼兰区征集到爱国将军赵剑峰档案资料,阿城区开展口述档案征集工作,方正县征集到日本开拓团遗孤档案资料,依兰县征集到满族文化系列丛书。

    在档案利用体系建设方面,全市各级综合档案馆编纂《哈尔滨解放纪实》《尚志史略》等档案文化书籍15本,接待社会各界档案利用者3.3万人次,办理查档服务事项3.2万件。市档案馆翻译满文档案累计87.33万字。各级档案服务窗口按照“四少”便民服务和“四零”承诺服务要求,整合档案服务利用职能,探索运用互联网+档案、微信视频、自助查档服务、创建婚庆广场、婚姻档案服务事项下沉至社区等方式,开展“我为查档群众站天岗”“一把手体验查档办事流程”等活动,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

    在档案安全体系建设方面,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档案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在全市档案系统制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档案安全工作的通知》,召开档案安全保密工作专题会议,签订《安全工作责任书》。加强档案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完善视频监控设备、增设点位,配备空调、消防安全、加湿除湿空气净化一体机等必要设施设备70余台(套),组织消防培训和演练,完善档案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在档案数字化加工招标过程中,要求承包单位必须持有涉密资质,签订《保密协议》,严格数据库权限管理。严格按照保密工作要求,做好档案开放利用工作。

    在档案信息化建设方面,各级综合档案馆新增案卷级目录录入7.1万条、文件级目录录入82万条、全文扫描387万页。积极开展数字档案室建设试点工作,召开数字档案室建设培训会,指导市房产档案信息中心开展国家级档案信息化建设试点,新增哈尔滨地铁集团为企业档案信息化试点单位,各门类档案初步实现目录级检索和全文检索,完成2017年国家重点档案目录基础体系建设项目93794条文件级目录录入及报送工作,制定了《市档案馆纸质文书档案数字化成果移交及接收指导意见》,推进电子档案移交与接收工作,确立《基于Hadoop平台的综合档案管理系统研究与实现》科研课题,完成向国家档案局的科研课题立项申报工作。

    (编辑:王建英)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