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成都:构建“一馆四中心”数字档案馆

作者:成都市档案馆 王芳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02-13 星期二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年来,四川省成都市数字档案馆按照“一馆四中心”的模式进行建设。“一馆”,即:成都数字档案馆。“四中心”即:接收中心、管理中心、灾备中心和共享中心。

    成都数字档案馆完成了五个方面的建设:一是建成了一个符合《电子信息系统机房设计规范》B级要求的数字机房,中心机房面积约100平方米,机房整体采用全金属屏蔽,配备门禁、视频监控和气体灭火设施,为数字档案设备和数据管理提供了安全保障;二是建成了局域网、电子政务内网和电子政务外网3套物理隔离的网络平台,3套网络按照垂直万兆,水平千兆,骨干系统全光纤的标准建设,整体满足数字档案馆基本要求,并具有扩展性;三是购置了数字档案馆建设所需的服务器、存贮、安全等设备。采用云技术部署服务器及服务器资源,采用微软公司最新的操作系统和数据库搭建软件平台,通过群集和分区技术,增强了系统的稳定性,提高了查询效率。四是配套开发了《电子文件(档案)接收管理系统》《数字档案信息资源管理集群系统》《数字档案馆全文防篡改报警系统》《数字档案馆电子文件元数据及对应全文封装系统》《全市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平台》等数字档案馆相关业务管理系统。各业务管理系统基于集群服务器环境进行设计,实现了多服务器群集的情况下对服务器资源的合理使用,具备操作海量数据能力。查询利用系统中运用二代身份证识别和指纹识别技术,可增强准确性,提高工作效率。五是将馆藏600万条档案目录、2800万页全文信息安全迁移到新建的数字档案馆管理系统,确保新馆开馆后档案数据的查询利用。

    成都数字档案馆具备四个方面功能:一是具备数字档案接收功能,实现了市级各立档单位的电子文件与电子档案数据在线和离线接收、检验、封装、整合、转换和数据库建立等功能,保证电子文件、电子档案的真实性、完整性和有效性;二是具备数字档案馆管理功能,实现了对馆藏数字档案编目、检索、保管、鉴定、统计、编研、利用、数据维护、系统管理等;三是具备数字档案灾备功能,实现了对市档案馆数据的安全备份与恢复,为市属各区(市)县综合档案馆提供异地备份,为与成都市档案馆互建异地备份基地的沈阳、厦门市档案馆的数字档案提供异地备份场所,具备了电子文件(档案)备份中心的功能;四是具备数字档案查询和共享功能,针对不同利用对象,通过不同的渠道,实现档案信息资源分层共享,提供“一站式”档案信息资源共享服务。依托局域网,为社会公众提供来馆查询服务;依托电子政务内网,实现市级部门和市属各综合档案馆和专业档案馆资源共享;依托互联网,实现开放档案和政府公开信息的社会共享。

    成都数字档案馆建设成效:一是提高了档案的管理水平。数字档案管理系统的建成和投入,进一步规范了档案数据库建设,极大地方便了档案的保管、编目、鉴定、统计、编研等工作,档案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水平的提高是数字档案馆建设的一大成果;二是提升了档案的服务能力。随着馆藏数字档案资源的不断丰富,档案的查询和利用更加准确方便,档案的有效利用率进一步提高。利用档案,社会公众维护了自身利益;利用档案,教授学者开展了学术研究;利用档案,机关单位找到了工作思路和依据。档案工作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民生的作用进一步彰显是数字档案馆建设的又一成果;三是促进了该局馆编研工作的开展。随着数字档案馆系统的建成,档案信息资源得到不断挖掘,编研工作内容更加丰富。《丝竹绕蓉城——民国时期成都戏曲档案图集选》《四诊百草藏成都——民国时期成都中医药档案图集选》《新意成都——“档”不住的创新》编研成果和《成都故事》《铭记——为了新中国》两个大型展览的问世,数字档案馆功不可没。

    下一步,成都市档案馆将围绕数字资源建设重点,大力开展存量数字化和增量电子化工作,进一步丰富馆藏数字资源,为成都市创建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提供优质高效的档案信息服务。

   (编辑:王建英)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