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阿克苏地区档案局馆学习贯彻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
深入谋划2018年重点工作

作者:阿克苏地区档案局 吐尔洪•阿西尔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02-13 星期二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日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档案局馆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认真分析地区档案工作面临的形势,精心研究地区档案局馆当前重点工作任务,深入谋划2018年地区档案工作,将地委(扩大)会议精神转化为推动地区档案工作再上新台阶的内动力,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发展力量。

    会上,地区档案局馆科室负责人认真学习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畅谈了各自科室在2017年工作中的感悟、不足和困难,并紧密结合所在科室工作实际和2018年工作计划,提出对地区档案局馆2018年档案工作的思考与建议,总结起来可以归结为以下方面:一是在档案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方面,要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加大档案资源开发利用力度,在开发档案编研精品、举办高质量档案展览、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功能、加速档案鉴定开放等方面出实招、重实效,全心全意为党委中心工作服务、为满足群众的档案文化需求服务。二是在加强档案馆(室)建设工作方面,要突显地方特色,开展档案“大接收”工作、加强档案征集工作,确保档案应收尽收;扎实推进地区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和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全力开展对档案馆(室)的执法检查、业务评价和规范化建设,力争借评价工作的契机,全面提升档案馆(室)业务工作水平,促进地区档案事业创新发展。三是在档案信息化建设和资源共享方面,要认真贯彻落实《数字档案馆建设指南》《数字档案室建设指南》和数字档案馆(室)建设评价办法,加大力度,扎实推进地区数字档案馆(室)示范点建设工作。四是在确保档案信息和实体绝对安全方面,要把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自治区关于档案安全工作的要求作为地区各级各类档案部门的重要任务,确保督查检查无遗漏、安全保障措施得力,做到常抓不懈、警钟长鸣。此外,与会人员还就加强档案干部队伍建设、展现新时代档案人的新风貌等提出了许多工作设想,比如,加大人才培养培训力度,加大档案科研工作和理论创新力度,弘扬“工匠精神”,努力打造一支对党忠诚、作风优良、综合素质高、专业能力强的档案干部队伍等。

    地区档案局局长方真主持会议并逐一点评、提出要求。他指出: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推进档案事业“十三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一年,地区档案工作的舞台将更加宽广、任务将更加艰巨。全局馆干部职工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地委(扩大)会议精神,聚焦服从、服务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查找问题消盲点、砥砺攻坚克难点、群策群力创亮点、凝心聚力升短板,推动地区档案事业迈上新的台阶、取得新的成绩。

    (编辑:罗京)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