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记录历史传文明 追赶超越谱华章

——陕西省渭南市档案工作亮点纷呈

作者:陈爱华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2-11 星期日

    近年来,陕西省渭南市档案局馆始终坚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追赶超越”为主题,按照“科学管档、依法治档、创新活档、人才兴档”的工作思路,持续强化“三个体系”建设,多项工作涌现出新亮点。档案工作成为当地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成为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稳压器;成为打造文化精品,满足群众精神需求的文化宝库。渭南市档案工作在创新发展、追赶超越中展现出强大的生机和活力。

建立完善体制机制,提高档案治理能力

    渭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档案工作,先后印发了《重大建设项目档案管理验收办法》《重大活动档案管理办法》等,要求全市各部门充分认识档案工作重要意义,建立健全档案工作体制机制,切实加大档案工作保障力度;把档案工作列入市“十三五”发展规划,纳入对市直各部门、各县(市、区)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和文明单位创建的内容。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听取档案工作汇报,并到档案局馆调研指导工作,形成了由党委、政府统一领导、档案部门归口负责、分类分级管理、各方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

    市档案局馆领导班子始终把“追赶超越”作为促进市档案事业发展的重要抓手,根据市档案工作实际,赴青岛、上海、十堰等地考察学习,经过认真讨论研究,提出了“学青岛,追十堰,省内系统要领先”的追赶超越目标。

    为了进一步规范档案管理工作,市档案局馆在全省档案系统率先落实档案行政执法“双随机一公开”制度。整合全市档案执法队伍,对重大项目、重点工程档案进行随机抽查,在全市多次开展联合执法、专项执法和异地交叉执法检查,提高了各单位的档案法治意识;持续开展“双百工程”达标工作,加强对重点档案部门、企事业单位及镇村社区档案工作的监督指导。目前,全市共有835个机关档案室通过陕西省档案目标管理认证,创建了535个村(社区)示范档案室。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我们要切实增强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档案管理的本领,进一步完善档案执法体制机制,切实提高档案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市档案局馆长王美丽如是说。

推进“三个体系”建设,发挥档案重要作用

    市档案局馆通过加强档案“三个体系”建设,文件的收集、归档工作得到进一步规范,档案利用工作取得重大成效,同时,牢牢守住了档案安全这一生命线。

    优化档案资源体系。市档案局馆制定《档案接收范围细则》,建立重大活动档案收集长效机制和影像资料库,接收市直各部门档案4万余卷(盒),收集华山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全运会田径比赛等30项重大活动档案400余件,征集名人档案、老红军荣誉档案、名人书画作品等700余件;推进非遗建档及乡村记忆建档工作;开展方言建档,建立方言档案90余件255万字,录制音频视频150小时。

    拓展档案利用体系。市档案局馆围绕“秦东水乡”建设,举办“渭南自古是水乡”专题展,展出历史照片100余幅;收集整理革命历史档案7600余件50余万字,编辑《渭南红色档案》;公开“六个一”服务承诺,年均接待查档者2000多人次,调阅档案3000余卷;在市民服务中心开设“一站式”服务窗口,连续被评为群众满意窗口。

    强化档案安全体系,累计争取国家资金4317万元,推进县(市、区)综合档案馆建设。同时,积极开展珍贵档案抢救和保护工作,抢救保护民国档案981卷11874页。

创新突破转型升级,档案工作提质增效

    市档案局编制了《档案数字化“十三五”发展规划》,实施档案馆际、馆室数据融合工程,全市10个县(市、区)综合档案馆实现了电子档案目录在线移交和异地查询,部分市直部门和单位实现了馆室档案数据融合。同时,启动了馆藏档案数字化加工外包工程,对740万页档案进行全文扫描,极大地提升了档案服务效能,档案数字化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今年,我们将继续加强档案数字化建设,积极推进全市数字档案馆(室)建设;完成市县和市直部门网络平台建设,开展远程查阅利用;完成市档案馆全文扫描三期工程,推进市直部门进馆档案双套制工作,开展异地查档工作。”市档案局副局长张军胜介绍道。

    为了让当地百姓了解档案,市档案局馆持续加强档案宣传,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活动。如,举办“档案——我们共同的记忆”主题展览,接待参观群众3万人次;联合市委宣传部举办“宣传档案法·喜迎十九大”书画展;举办全市纪念档案法颁布30周年主题演讲比赛,并在全省比赛中夺冠;开通了“两微一端”网络宣传平台,极大地提升了档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坚定文化自信,弘扬先进文化,档案工作者义不容辞。市档案局馆将持续强化档案开发编研能力,打造档案文化精品,为全体市民奉献档案文化大餐。”市档案局副局长陈相信说道。

    2017年是市档案局馆收获满满的一年。在全省档案工作会上,市档案局馆被评为优秀档案局馆;荣获全省档案宣传工作组织奖及先进单位称号;荣获全市党委系统调研和法规工作先进集体称号……这一系列荣誉充分体现了市档案工作追赶超越的新成效,为推进全市档案工作科学发展提供了强大正能量。

    在新的一年里,市档案局馆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立足本职,主动作为,追赶超越,努力打造渭南档案事业升级版。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2月8日 总第3179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