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周乃翔

批示肯定档案部门关于打造“世界遗产城市”的建议

作者:特约记者 周 济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2-09 星期五

    本报讯 (特约记者 周 济) 近日,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周乃翔就苏州市档案局提出的《关于打造“世界遗产城市”的建议》作出批示:“市档案局的5点建议很有价值,应以此为抓手,推进苏州世界文化名城建设。”

    2018年苏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打造遗产城市,努力把苏州建成世界级历史文化名城。市档案局以丝绸档案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为契机,就打造“世界遗产城市”提出5点建议。一是梳理苏州的世界遗产。苏州拥有2项世界文化遗产、6项人类口述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和1项世界记忆遗产等共27项世界遗产。二是宣传苏州的世界遗产。要通过多渠道、多途径、多形式的宣传,将苏州“世界遗产”品牌进一步打响。三是利用苏州的世界遗产。更多地追求生态、文化等方面的综合效益,促进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推动生态提升,加强跨界传承合作,强化古典园林资源利用,让世界遗产“活起来”。四是保护苏州的世界遗产。建立健全法律规范体系,完善世界遗产监测预警管理体系,加强学术研究工作。五是拓展苏州的世界遗产。落实省委关于推动江南水乡古镇联合申遗的要求,打造江南水乡古镇文化品牌,建立申遗候选名单等。

    下一步,市档案局将以入选《世界记忆名录》的丝绸档案为重点,立足馆藏文史资源,发挥档案编研、档案展览的优势,积极提升档案部门在全市世界遗产工作中的参与度和贡献度,助力苏州打造“世界遗产城市”。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2月8日 总第3179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