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青海 紧抓“人才培养”这个关键

作者:特约记者 尹 斌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2-06 星期二

    本报讯 (特约记者 尹 斌) 近年来,青海省直机关档案部门进入了工作人员新老交替的频繁阶段,并由此衍生出了一系列阻碍档案工作顺利开展的突出问题。为了破解这些问题,自去年以来,省档案局紧抓“人才培养”这个关键,用将近9个月的时间连续举办了22期省直机关单位归档文件整理实岗操作培训班,培训了112家省直机关单位的470名档案工作人员,有效缓解了省直机关档案部门人才紧缺压力,为档案工作的顺利开展夯实了基础。

    由于频繁的新老交替,最近几年,许多省直机关单位的新晋青年档案工作者均未从事过档案工作或接受过档案业务的专门训练,导致在本系统的档案业务指导中出现标准不一、自相矛盾等现象,部分省直机关单位还长期存在档案人员兼职过多等问题。针对上述情况,省档案局抓住关键、综合施策、统筹安排,从加大人才培养力度着手,开办了系列培训班。培训班坚持实行分组管理、表现鉴定和通报等制度,严格考勤,确保培训秩序平稳、培训效果扎实。培训内容包括档案整理理论知识、档案整理实际操作、档案工作交流与讨论、档案业务现场观摩等。

    从近期的省直档案工作业务检查情况看,培训结束后,参训人员能够认真、独立开展工作,多数单位的档案基础工作进步明显,规范化、标准化水平明显提升,档案工作氛围有了明显改善;青年干部的综合素质得到了有效提升,多数人员逐渐成为了可信赖和可依靠的档案业务中坚力量;由于提升工作水平的效果明显,许多单位和个人参训意愿强烈,纷纷致电或上门咨询联系培训报名事宜。今年,省档案局将在继续举办归档文件整理实岗操作常态化培训的同时,不断开辟培训新领域,并争取在项目档案工作、企业档案工作培训等方面取得新突破,持续提升全省档案业务工作整体水平。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2月5日 总第3178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