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湖南 首批12项档案文献入选全省档案文献遗产名录

作者:唐 竟 杨 晨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2-02 星期五

    本报讯 为提高全社会保护档案文献遗产的意识,加强档案文献遗产的保护与开发利用,湖南省档案局馆于前不久召开湖南省档案文献遗产评选工作座谈会。经过专家组评选,长沙马王堆汉墓帛书、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湖南工农武装斗争档案、长沙走马楼三国吴简等12项档案文献入选《湖南省档案文献遗产名录》(第一批)。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开展档案文献遗产评选工作的目的就是让湖南档案文献和档案文化走向全国、走向亚太乃至全世界,打造更具知名度的湖南文化名片。会议强调,评选活动只是开始,下一步,湖南将启动简牍申报《世界记忆名录》的相关工作。同时,将进一步完善档案文献遗产的保管保护和申报工作,用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敏锐的眼光选取具有重大价值的档案文献,加强与博物馆、图书馆的交流合作,扩大档案文献遗产的社会影响。

    2016年,省档案局馆启动档案文献遗产评选活动,共收到46家单位申报的102件(组)档案文献。参评的档案文献种类丰富,涉及名人手迹或名人档案、明清和民国时期契约、县志和族谱、清代和民国时期的文书、革命历史档案、民间艺术档案等9大类。

    此次会议介绍了首届湖南省档案文献遗产评选工作的申报和评审情况,向入选的档案文献保管单位颁发了证书。与会人员还就湖南省档案文献遗产的评选宣传和开发利用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省档案局馆、各市州档案局馆、省博物馆、湖南红色档案馆、长沙简牍博物馆等单位的有关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2月1日 总第3176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