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宁夏全区档案工作会议提出

准确把握新时代档案工作职责使命做好服务

作者:特约记者 母慧新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2-02 星期五

    本报讯 (特约记者 母慧新)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档案工作会议在银川召开。会议传达了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回顾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档案工作,对2018年工作进行了部署。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李文华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档案局馆长王耘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全区档案部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和自治区两办《实施意见》,有力推动了全区档案事业发展,全区档案服务能力、档案馆库条件、信息化建设水平、业务基础建设、管档治档水平和干部队伍建设均得到了显著提升和明显改善。会议强调,全区各级档案部门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做好档案工作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新时代档案工作的职责使命,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谋划2018年和今后一个时期档案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会议要求,全区各级档案部门要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和自治区成立60周年做好档案服务。

    今年,全区档案部门要重点抓好5个方面任务的落实。一是努力提升档案服务能力和水平,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档案文献展,开办“党性教育主题教室”,下更大气力推进精准扶贫档案工作,围绕自治区重点项目做好档案服务;二是继续推进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三是以档案信息化建设引领档案管理现代化,持续推进数字档案馆(室)建设,争取将数字档案馆建设融入智慧城市建设整体布局,积极开展电子文件归档与电子档案管理工作;四是加强基础业务建设,推动档案事业均衡发展,参照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标准,设置市、县(区)考评程序和实施细则,全面推进档案业务规范化建设,保质保量完成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组织开展全区档案安全大检查,推进依法管档治档工作,认真做好档案统计年报及档案年鉴工作;五是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档案教育培训工作,继续实施档案人才“135工程”,深化档案系列职称制度改革。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2月1日 总第3176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