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重庆市召开档案工作会议

作者:重庆市档案局 叶莉

来源:重庆档案信息网

2018-02-01 星期四

    1月22日,重庆市召开全市档案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达市委五届三次全会精神和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回顾2017年全市档案工作情况,部署2018年全市档案工作任务。市档案局馆长李华强、副局馆长李旭东等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17年以来,全市各级档案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国家档案局的有力支持下,始终将政治性作为第一要求,持续强化“四个意识”,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落实中办、

    国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积极实施《重庆市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在主体责任、党的建设上聚焦聚力,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精准发力,在改革创新、转型升级上持续用力,在夯实基础、业务建设上推进有力,全面完成了2107年工作任务,推动全市档案工作迈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今年全市档案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五届三次全会精神,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认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全市档案事业发展所面临的新形势,切实把握主要矛盾变化对档案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切实把握全面深化改革推向纵深对档案工作提出的新任务,着力在“强基础、补短板、提能力、促发展”上下功夫,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努力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纪律严明、作风扎实,推动全市档案事业实现新发展。

    会议要求,各级档案部门一要切实突出政治统领,要坚定自觉地把“四个意识”落实在岗位上、行动上,并将其转化为思想自觉、党性观念、纪律要求和实际行动,为新时代档案事业发展把稳方向。二要切实练就高强的能力本领,以创新思维增活力,着力提升档案服务能力;以底线思维定边界,着力强化档案安全建设;以法治思维图善治,着力抓好档案法治建设;以系统思维谋全局,着力夯实档案业务基础,为新时代档案事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三要切实加强政治建设,培育优良的作风、严明的纪律,为新时代档案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会上宣读了关于表彰2017年度区县档案工作目标考核先进单位的通报。合川区档案局、沙坪坝区档案局、武隆区档案局、市公安档案馆、万州区档案局5个单位作了工作经验交流发言。与会人员还就2018年工作任务和区县档案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工作进行了分组讨论。

    各区县(自治县)档案局馆长,两江新区档案馆馆长、万盛经开区档案局馆长,市级专业(部门)档案馆馆长,市级机关、企事业单位档案工作协作组组长单位档案工作负责人共90余人参加了会议。

    (编辑:罗京)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