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善小而为铸大爱

——用爱心档案串联“电力110”刘源和他的党员服务队的感人瞬间

作者:张 伟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1-31 星期三

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国网四川电力公司职工刘源为群众安装爱心闪光灯 邓 超 摄

    “档号××小区——帮扶——001 陈婆婆 每月5、15、25日上门看望”

    “档号××小区——帮扶——003 叶大爷 每月10日帮忙买米油”

    “档号××片区——资助——006 小程 每月1日汇生活费”

    “档号××家园——改造——008 ××栋楼栋配电线路需改造”

    “档号××片区——志愿——002 ××小学开展青年志愿者关爱活动”

    ……

    这一条条信息,来自国网四川电力(成都)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刘源整理的爱心档案。

    刘源,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助人为乐模范)、国网四川电力(成都)共产党员服务队(以下简称“党员服务队”)队长、国网成都高新供电公司副总经理。自2002年党员服务队成立以来,刘源和队友们在完成日常电力抢修工作的同时,恪守“有呼必应、有难必帮”的服务承诺,热心帮扶社区特殊群体,并为他们建立爱心档案。10余年来,他和队友累计为客户提供上门服务66万余次,保证了数百万户居民用电无忧,被辖区居民亲切称为“电力110”;同时参加志愿服务2.35万余次,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称赞和敬佩。2011年8月,习近平同志来川视察时,称赞党员服务队“架起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并特别表扬刘源“以善小而为之”的工作态度。

为民服务 建档帮扶

    刘源和队员们在日常工作和社区走访中了解到,社区中有一些空巢老人、困难群众需要帮助,他们中有的子女长期在外务工,有的身体不好家庭经济困难。刘源把这些情况一一记录下来,并思考着怎样才能帮助孤寡老人更好地安享晚年,帮助困难群众渡过难关。

    刘源认识到,帮助这些困难群众一次两次可以,但要确保不因党员服务队人员变动而中断,长期坚持下去,必须依靠一种工作机制和手段。思来想去,他决定建立爱心档案,记录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和需要帮助的事项。就这样,刘源和队友们在开展日常电力抢修服务的同时,通过摸底调查,掌握了各社区需要帮助群众的家庭情况、身体状况、困难情况等详细信息,并在国网成都供电公司办公室档案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建立爱心档案。爱心档案分人员帮扶、困难资助、社区服务、志愿活动等多个类别。爱心档案的建立,让刘源和党员服务队能够针对每位困难群众量身定制“精准帮助”方案,明确帮助对象、帮助周期和帮助内容,建立起帮扶的长效工作机制,避免了因党员服务队人员的变动而导致帮扶中断。

定期帮扶 爱不间断

    “陈婆婆,我们来看您了,您刚出院一定要多补充营养!”“快请进,快请进!你们又来看我了。”今年89岁的陈婆婆握住刘源的手,眼泪几度掉落下来。陈婆婆是党员服务队爱心档案记录中的空巢老人之一,长年孤身一人生活。刘源将老人作为自己的帮扶对象之一,定期看望老人,为老人买米买油等生活必需品,几年来从不间断,为老人消除生活上的后顾之忧。陈婆婆打心眼里把刘源当成了自己的亲人。还有伍婆婆,也是刘源爱心档案中需要帮助的一员,10年来总是这样问候着:“小刘,最近忙不忙,中秋节到了,祝你阖家幸福!”“小刘,夏天天气闷热,在外出工记得防暑,注意安全!”伍婆婆的关怀,源自对刘源10年来坚持帮助她、关心她的感激。

    刘源把工作服务延伸到了生活帮助。为孤寡老人伍大爷更换电灯泡,为患病的谢婆婆募捐,陪孤寡老人杨大伯聊天……虽然党员服务队的队员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因为有了爱心档案的记录和提醒,每个月上门看望陈婆婆等46户帮扶对象,成了刘源和队友们的例行工作。同时,他们根据帮助对象的变化情况,及时更新爱心档案,实现动态管理,确保爱心档案精准有效。

捐资助学 情系学子

    在10余年如一日的供电服务工作中,刘源除了带领队员们走访社区、关爱特殊群体外,还积极组织队员深入邛崃、大邑、崇州等“川电留守学生之家”,开展志愿关爱活动,为孩子们讲解安全用电常识,送去学习用具和体育用品;与雷波县大坪子乡中心校结对,长期帮扶校园里的彝族儿童,为他们解决生活难题,处理用电故障。刘源长期资助贫困山区的3名留守学生,他们是果山乡希望小学的学生小程、大凉山雷波县大坪子乡中心校的彝族儿童小卢、甘孜州石渠县的藏族儿童小查。他说:“这些孩子看着让人心疼,或许一点儿微小的帮助,就可以改变他们的人生。”爱心档案中记录着帮扶、关爱留守学生的感人故事还有很多很多……

社区改造 主动作为

    老旧院落低压配电线路改造是成都市重点民生工程。从2015年开始,刘源便带领队伍主动收集整理老旧院落用电问题,建立各老旧院落户表线路改造档案。多次会同武侯、青羊两区政府工作人员共同查勘现场,根据档案制定2016年改造项目实施方案,共计125个老旧院落,合计户表改造客户9531户,新建变压器台区13个,并于2016年12月完成所有改造任务,让老百姓用上安全电、稳定电、放心电。

    刘源和队友们为老旧小区更换了大容量变压器、全新大线径进线,彻底解决了以往冬夏用电高峰期跳闸、线路故障冒火花等困扰不少老旧小区居民多年的“老大难”问题,消除了用电安全隐患,线路布局也更加规范整洁,有效提升了小区院落的整体形象和院落居住环境。同时,分户计量、分户控制的智能电表让居民用电更透明,邻里之间不会再因电费分摊问题而产生不愉快。

    10多年来,党员服务队依托爱心档案让社区服务、帮扶弱势群体工作一如既往地开展下去,为需要帮助的人们送去了光明和温暖,展现了国网四川电力人的大爱与担当,筑牢了党为民服务的连心桥。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月25日 总第3173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