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上海浦东 “浦东档案”APP打造
“一站式”服务平台

作者:杨继东 周向雨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1-30 星期二

    本报讯 近日,由上海市浦东新区档案局馆自主开发的“浦东档案”APP(应用程序)正式上线。APP集档案利用、业务督导、行政办公、教育培训等功能于一体,是区档案局馆运用“互联网+”思维探索提高行政管理效率、优化档案治理服务的生动实践。

    APP向档案管理者、业务办理者以及不同的档案利用群体提供针对性服务,将用户细分为区档案局馆干部职工、档案查阅利用者、建设项目档案报送方、参加档案教育培训的学员,以及进行档案验证和信息浏览的游客5个类别。前4类用户需进行身份认证,而游客可直接登录。

    APP除了设置办事指南、档案验证、问答等开放性的公用模块,还提供个性化服务。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要求和意向进入不同的页面,享受快捷高效的服务。比如,为局馆干部职工增设了“日程”“公告栏”“邮件”“通讯录”等日常办公管理模块,以往他们只有在办公室使用政务网才能登录OA办公平台进行在线办公,现在可以通过APP实现移动办公,即使在外地出差,也可以通过APP查看公告、接收邮件、提交反馈等;为档案查阅利用者设置了“查档预约”模块,利用者提交查档申请后,当天即可通过网盘在线接收数字化档案,上面还带有自动生成的二维码和水印,以防伪造;为建设项目档案报送方设置“信息报送”模块,浦东新区工程项目数量多、体量大、建设周期长,竣工档案验收是区档案局馆业务工作中的重头戏,近5年来,区档案局馆年均受理工程项目300余个,提供咨询指导1000余次,APP推出后,工程档案报送方在手机端即可看到区档案局馆发送的报送提醒和进行指导的回复,这对长期驻扎在工地上从事建设项目档案工作的用户来说,无疑是一大喜讯;结合档案教育培训业务特点,为参加档案教育培训的学员设置了“课程查看”“成绩查询”“在线考勤”模块,以往考勤时可能存在代刷的情况,而APP的在线考勤功能是通过定位实现的,只有在设定的范围内,才能考勤成功,保证了培训的效果。个性化的功能设计为用户提供了更为便捷的服务和更优质的使用体验,也保障了信息安全。

    目前,APP已实现各项业务电脑端与移动端的信息互通共享,成为区档案局馆OA政务办公、档案信息分级管理、工程项目档案报送、教育培训管理等业务系统的“移动显示屏”。为更好实现全区政务信息的对接共享,区档案局馆正在协商将APP接口从局馆的服务器迁移到浦东新区政务云端。

    APP的开发经过了需求调研、技术开发和试运营调试等多个阶段,通过将多项服务整合集中,打造了开放性、可拓展性的“一站式”服务平台。为了便于修复维护和更新完善,APP使用了修改更为便利的H5技术,研发维护人员可以在运营中不断完善平台功能。下一步,区档案局馆将继续从满足用户需求的角度出发,增强交互设计,大力提升用户体验满意度和服务效能。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月29日 总第3175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