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北京 中关村第一批口述史资料入藏档案馆

作者:宋湛 董震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1-26 星期五

    本报讯 近日,中关村口述史资料第一期(1978年—1988年)捐赠仪式暨座谈会在北京市档案馆举行,市政协副主席闫仲秋,及市政协科技委员会主任申建军、市档案局馆长程勇参加会议并讲话。捐赠仪式上,市政协科技委员会将中关村口述史资料第一期成果,包括《中关村创业史话》专题片、12位口述人的原始视频素材及其所编图书各两套,分别赠予北京市档案馆和北京市海淀区档案馆。

    闫仲秋指出,中关村口述史资料的采集是改革开放40周年的献礼之作。海淀区中关村从京郊的一个小乡村发展成为与美国“硅谷”齐名的科技创新中心,靠的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勇于探索,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发掘和保存这段历史,对了解和研究北京改革发展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程勇表示,这批资料是中关村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市档案馆在2018年伊始收到的一份珍贵礼物,进一步丰富了市级馆藏资源。同时,市档案馆将积极挖掘馆藏档案,为中关村口述史资料第二期、第三期的拍摄提供档案服务,发挥好档案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的作用。海淀区档案局馆长杨军昌表示,将进一步发挥海淀档案新馆优势,围绕中关村“金名片”进一步丰富海淀区域特色馆藏,更好地发挥档案的作用。

    捐赠仪式后,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中关村口述史专题片片段,重温了中关村初期的创业历程,并进行了座谈交流。据介绍,中关村口述史资料第二期(1999年—2008年)、第三期(2009年至今)口述史资料采集工作即将启动,市档案馆、海淀区档案馆将继续鼎力配合,提供相关素材,并适时参与方案策划和宣传推广。目前,中关村管委会也已经加盟,与市档案馆和海淀区档案馆一起通力协助市政协,力争于本年度完成第二期、第三期的拍摄制作工作,共同为弘扬“中关村精神”、助力中关村科学城发展贡献力量。届时,中关村口述史资料的全部成果均将入藏市、区两级档案馆。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月25日 总第3173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