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泉州市档案局召开专题会议
学习《福建省数字档案共享管理办法》

作者:泉州市档案局 黄金泽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01-24 星期三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日前,福建省泉州市档案局召开新出台的《福建省数字档案共享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专题学习会。会议由泉州市档案局长夏丽清主持,副局长陈若波为全体干部详细解读《办法》。

    陈若波从《办法》出台的背景和目的出发,分析了在当前信息化高度发展、服务型政府转型、社会公众需求不断增长的新形势下,泉州市要落实《办法》、实现数字档案信息共享所面临的严峻挑战以及应有的努力方向。他为全体干部逐条解读了《办法》六章三十条的具体内容,并重点讲解了如数字档案资源中心、分类共享、平台认证、脱密脱敏、政府保障等一些新提法的含义。他指出,《办法》是福建省第三部以省政府令形式出台的档案类政府规章,是福建省档案法规体系逐步健全的重要体现,本身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实效性和导向性,只有积极地贯彻落实,全市档案部门才能够切实实现数字档案信息远程共享,才能够有效破解“社会公众对档案信息需求的不断增长与馆藏资源不够丰富、服务手段不够创新、信息共享不够充分”这一新时代档案工作的主要矛盾。

    夏丽清就下一步如何做好全市数字档案共享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加强学习领会,全体干部要以对《办法》的解读为基础,加强研究学习,在工作实践中切实学懂弄通《办法》的内涵要求;二是分解落实责任,各科室负责人要组织本科室人员针对《办法》各条款开展研究讨论,进一步明确本科室在一定时期内要完成的工作目标,分解出需要承担的工作任务,报分管领导审阅后汇总再由主要领导审定,将工作责任落实到科室和个人;三是形成工作合力,虽然全市档案馆的馆藏档案数字化率较高,为共享打下较好基础,但在共享的工作流程、硬件配套、技术手段等方面,全市都还比较落后,全体干部在这项工作上要一致行动,形成合力,共同贯彻落实好《办法》,为丰富馆藏资源、创新服务手段、满足民众需求而努力奋斗,尽全力打赢全市数字档案信息远程共享利用这一场战役。

    (编辑:段立琳)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