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云南 对部分高校开展档案行政执法检查

作者:李晓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1-23 星期二

    本报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档案行政执法职能,近日,云南省档案局与省教育厅组成检查组,对省内高校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等法律法规的情况开展了行政执法检查。

    检查组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在云南档案网公示了从全省高校中随机抽取的云南大学等12所受检院校和随机选派的执法人员名单。检查组采取听取汇报、实地查看、询问情况、查阅工作台账等方式,重点对各单位档案管理组织网络建立情况,档案工作相关制度的建立和落实情况,档案专兼职人员配备情况,各门类档案依法提供利用情况,档案库房安防措施及安全保管情况,信息化建设情况等进行了检查。

    检查组认为,受检高校都建立了档案管理网络,在档案资源建设、档案安全保管、档案利用服务、档案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基本建立了校长领导档案工作、分管领导协助校长负责档案工作的领导模式;绝大多数高校将档案工作纳入学校整体发展规划和目标考核内容,建立健全了与办学规模相适应的高校档案机构;落实了档案事业发展所需设备及经费,配备了专用档案库房,档案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水平有所提高。

    检查组也发现了个别高校存在领导对档案工作重视不够、制度不健全、档案未及时集中统一保管、库房安防人防措施不到位、信息化建设滞后、档案借阅登记审批手续不齐全、库房安全管理登记不完整、二级院校档案移交不及时、不同门类载体档案收集不够齐全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检查组成员合议提出了检查意见,并进行了意见反馈,签署了《行政执法现场检查记录表》,各受检院校领导也分别就执法检查组提出的意见进行了反馈。云南省档案局向受检院校下发了《云南省档案局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意见书》,对存在问题的单位下发了《云南省档案局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整改意见书》,要求其限期整改并按照要求向省档案局上报整改结果。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月22日 总第3172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