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浙江省档案局馆长会议提出

推进新时代全省档案工作继续走在前列

作者:特约记者 周峰林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1-23 星期二

    本报讯 (特约记者 周峰林) 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召开后,浙江省档案局馆立即向省委常委、秘书长陈金彪作了专题汇报,并迅速组织局馆全体副处级以上干部深入学习会议精神。1月12日,全省档案局馆长会议召开,认真传达贯彻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落实省委领导批示要求,总结了2017年全省档案工作成绩,部署了2018年工作任务。

    陈金彪在批示中指出,2017年全省档案工作坚持“三个走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服务大局,在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建立电子化档案、新馆搬迁功能完善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档案工作在聚焦服务改革、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推进档案文化建设、锻造“兰台铁军”等方面再有新的建树,继续走在前列,为“两个高水平”建设作出新贡献。

    2017年,浙江档案工作成效显著。一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作取得新成效。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精准发力;围绕“六个浙江”“四个强省”建设,做好档案服务;利用红色档案资源服务党员党性教育。二是坚持突出为民导向,档案公共服务实现新提升。综合档案馆基础设施建设、数字档案馆建设、档案公共文化服务等内容写入《浙江省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建成使用浙江档案服务网,档案管理和服务纳入乡镇(街道)基层治理“四个平台”建设和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事项。三是坚持深化拓展,“三个走向”示范区建设取得新进展。深化法治档案建设,加大档案法治宣传力度;加快推进档案开放利用,档案工作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四是坚持强化规范建设,档案基层基础工作得到新加强。档案规范化建设、农业农村档案工作、档案安全工作、档案馆新馆建设都有新进展。五是坚持锻造“兰台铁军”,弘扬践行浙江档案人职业精神,推荐全国档案专家人选,完成第二批“115”档案人才推报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焕发新活力。

    2018年,浙江档案工作将聚焦以下方面大力推进: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全力服务以“最多跑一次”为重点的各项改革;聚焦文化浙江建设,大力推进新时代档案文化建设;聚焦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深化拓展“五档共建”,提高档案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促进档案公共服务有更多成果,提升档案信息化建设水平,推进档案业务建设评价和规范化建设,加强农业农村档案工作;聚焦提升影响力,大力加强档案宣传工作,突出面向社会公众这一重点加强档案宣传,形成宣传工作和业务工作良性互动的局面;聚焦专业化建设,加强干部专业能力建设,不断提升人才队伍专业能力和水平。

    会议号召全省各级档案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争当深入贯彻“三个走向”要求的排头兵、建设档案工作强省的排头兵、大力弘扬“红船精神”的排头兵,改革创新,接续奋斗,推进新时代浙江档案工作继续走在前列。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月22日 总第3172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