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北京 深化内设机构改革

调整13个处室 成立数字资源管理处和开放鉴定处

作者:宋 湛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1-19 星期五

    本报讯 结合新时代档案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为顺应发展、理顺职责、提升效能,北京市档案局馆坚持问题导向,落实深化改革要求,经市编办同意,于近日对部分内设机构进行了调整。

    本着不突破内设机构总数、适应档案工作规律、明确职责定位、提高工作效率的原则,此次调整共涉及13个职能处室,职能处室总数保持不变。

    成立了数字资源管理处,主要负责统筹规划全市档案数字资源建设、整合与共享利用,指导全市综合档案馆开展档案数字资源的容灾工作,以及市档案馆的档案数字资源保管等工作。此举旨在补齐档案数字资源管理缺位和共享服务水平不高的短板。

    成立了开放鉴定处,专门负责开展馆藏档案资料的开放鉴定工作,指导档案移交单位开展进馆档案开放预判和形成满30年档案的初审工作。此举旨在加快档案开放鉴定步伐,顺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对开放档案的要求和社会各界对档案信息开发利用的需求,更好地发挥档案馆的公共服务功能。

    部分处室进行了合并和职责调整,进一步强化了内部管理,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水平。如,合并信息化处和网络管理处为信息技术处,合并文献编辑处和史料编研处为编研处;原由指导处承担的档案接收工作职责改由征集处承担,原征集处更名为接收征集处;技术保护复制处更名成立技术保护处,全面负责馆藏档案的保护职责,与保管处不再有职责交叉。调整后的处室职责更加清晰,工作流程更加科学规范,工作任务更加均衡饱满。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月18日 总第3170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