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沈阳市档案局以“档案工作走进新时代,
更有新作为”为题上党课

作者:沈阳市档案局 魏雁飞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01-18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期,辽宁省沈阳市档案局馆召开全体党员干部大会,局党组书记、局馆长张春风以《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沈阳档案工作走进新时代,更有新作为》为题讲党课。

    党课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结合档案工作实际,从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一是9个“新”,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新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历史性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矛盾”——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方略”——党的十九大报告共提出十四条基本方略;“新目标”——2020年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新部署”——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7+3”战略;“新要求”——对党的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新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张春风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在学懂、弄通、做实,不能单纯就学习而学习,一定要结合实际工作来学习,要注重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真正做到弄懂、弄通,真正用来指导我们的实际工作。二是实现新作为,能力需提升。围绕提升档案工作能力,学会哲学思考和文化思考,实现厚积薄发、知行合一、顺势而为,提升学习能力,做到终身学习,这是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唯一途径;要具有创新思维,只有创新才能做到知行合一;要善于合作,做好上下沟通,左右协调,整合好各方面资源,实现共赢。三是走进新时代,更有新作为。围绕档案工作有新作为,要做好形势任务分析,这是确定好2018年工作任务的前提。2018年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一年,是实现沈阳振兴转型发展的关键一年,要结合改革开放40年、沈阳解放70年纪念活动,结合档案工作认真思考,谋划好2018年的工作任务,要加强团队文化建设,实现团队力量最大化,这是做好档案工作的保障。

    党课结束后,市档案局馆副局馆长赵建伟提出三项要求,他说,这次党课既是一次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集中学习辅导,也是结合全局馆档案工作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次实践。一是将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各项工作都要紧紧围绕主题党课谋划和开展,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二是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切实做到学用结合,知行合一;三是坚持学中干,干中学,要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与贯彻落实档案工作实际相结合,推动沈阳档案工作走进新时代,在不断开创全市档案工作的新局面中,展现档案工作者的新作为。

    (编辑:王建英)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