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宣汉县档案局开展依法治档成效显著

作者:宣汉县档案局

来源:四川档案网

2018-01-17 星期三

    2017年,四川省宣汉县档案局按照依法治档的思路,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扎实推进依法治理,弘扬档案法治精神,建设档案法治文化,增强社会档案法治意识,有效促进了全县档案工作有序发展。

基本做法

    深入学习依法治国论述。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推动全社会了解和掌握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深入学习宣传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部署,宣传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面守法和党内法规实施的生动实践,增强全社会崇尚法治、厉行法治、践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全面宣传法律法规。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深入宣传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等理念,宣传党的领导是宪法实施的最根本保证,宣传宪法确立的国家根本制度、根本任务、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等宪法基本内容。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切实提高全体公民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宪法意识。同时宣传民法、刑法、诉讼法等法律法规。重点宣传《档案法》《<档案法>实施办法》《四川省<档案法>实施办法》和《档案管理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等法律法规,着力增强广大档案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和依法行政意识,提高领导干部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档案法治观念和档案意识。

    突出开展档案普法活动。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体,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档案法制宣传活动。为进一步加强档案宣传,提高档案服务水平,提升档案馆在公众中的认知度,认真开展了以下几项活动:

    开展档案业务专题培训。2017年5月,宣汉县委组织部统筹安排,首次安排县档案局承办培训会,在开班式上县委有关领导作动员并讲话,省档案局、市档案局的有关人员到会授课。宣汉县54家乡镇,110家县级部门,部分学校、医院、企业和全县12家重点工程建设指挥部等的192名专兼职档案人员参加了培训班的学习。

    与县财政局共同举办纪念活动。为夯实会计档案的基础工作,提高会计档案人员的素质,提升全县会计信息质量,防范会计行业廉政风险,宣汉县财政局借2017年6月9日国际档案日之机,联合宣汉县档案局宣传会计档案等知识,这也是宣汉县档案局首次与县财政局联合举办的纪念活动。活动当天共发放宣传资料1万多份,接受公众咨询200余人(次)。

    向部分单位“一把手”宣讲档案工作。2017年,县档案局首次向乡镇、县级部门“一把手”宣讲档案工作,充分发挥“一把手”的职责,要求各乡镇、县级部门负责人加大重视档案工作程度,对抓好档案事业发展起到示范推动作用。档案具有“存凭、留史、资政、育人”的作用,是社会活动的真实记录,是人类发展进步的宝贵资源。面对新时代、新任务和新要求,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各单位“一把手”必须清醒地看到,档案工作还有待改进和加强。全面开展依法治档、夯实档案规范化管理、推动档案信息化建设至关重要。

    2017年6月,宣汉县档案局组织东乡镇、县财政局、县住建局等20余家单位开展活动,向群众广泛宣传了档案知识。活动以悬挂横幅、设立咨询台及摆放展板等方式进行现场宣传,一是制作宣传展板12块,主要介绍了县档案馆基本情况,使群众对宣汉山县的历史沿革、风土人情、知名人物、改革发展等有了更深的认识,熟悉了档案利用方式和查档流程。二是组织档案珍品展,将县档案馆保存的实物、家谱等珍品档案翻拍成图片,制作成展板,在全县范围内集中巡回展出,并配上文字说明。在东门广场、西门运动休闲广场、金鼓广场、宏帆巴人广场等人流集中的地方利用LED显示屏滚动播放档案宣传片。活动当天共发放档案宣传手册、折页10000份和宣传袋2000个。

    多媒体报道档案工作。通过与县委宣传部,县外宣办,县电视台的通力合作,宣汉县利用多种媒体集中宣传密集报道档案工作。一是达州电视台、宣汉电视台播报了“档案走进身边”宣传片;二是《达州日报》刊载了《宣汉档案的腾飞之路》;三是利用移动、电信、联通短信平台,2017年6月9日当天向1万多名机关、乡镇、村级机关干部和群众发送国际档案日宣传短信。四是利用微信公众号“宣汉发布”、政务微博等向公众推送国际档案日、档案法规、档案利用等相关知识,提升国际档案日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使档案真正走近人们的身边。

    以执法为抓手,推进档案规范化管理。强化执法队伍,落实执法责任。一是在2016年5名工作人员参加全省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合格的基础上,2017年继续派送2名工作人员参加了考试,逐步扩大和增强执法队伍。二是宣汉县组建了5个档案业务协作组,每个协作组由该局一位业务骨干担任组长,进一步明确了职责。

    日常执法检查与业务指导相结合,促进档案业务能力提高。宣汉县坚持行政执法日常化,把常规监督与执法检查相结合,做到指导到位,检查到位。该局主要从四个方面抓起:一是抓一年一度的归档工作,确保收集齐全,整理规范,安全保管保护;二是抓党政中心工作,随时调整工作重点,确保中心工作档案收集齐全完整,分类指导,及时移交;三是抓专门档案管理办法监督检查。如:《四川省重大建设项目档案管理办法》、新的《会计档案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的意见》《国有企业资产与产权变动档案处置暂行办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档案管理办法》等。四是抓“五重四新”相关的资料的监督与检查。

    严格执法,查处一起,震慑一片。面对乡镇档案管理落后的现状,根据年初安排,对比较典型的天宝乡、庙安乡、东林乡进行了重点检查。经检查,4个乡镇均有3至5年的党政文书材料未归档或归档不规范。检查组及时向该乡发出了限期整改通知书。现已有2个乡将整改情况作了书面报告。

两点工作体会

    档案法治是推动档案工作发展的重要手段。近年来,各地通过档案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确实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全社会的档案意识得到了很大提高,但是,还有不少单位和领导对档案及档案工作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档案部门依法履行档案行政执法职责,是推动档案工作发展行之有效的手段。

    依法促进档案基础业务建设。通过执法检查与日常的业务指导相结合,如果是基础业务方面的问题,执法检查员则给予业务指导,如果是领导重视不够的问题,则提供普法宣传,促其增强档案法治意识,从而有效地提高了整体业务能力。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