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山西举办《口述申纪兰》
《西沟口述史及档案资料》出版发布会

作者:张庆胜

来源:山西新闻网

2018-01-17 星期三

    前不久,山西省委宣传部举行新闻发布会,省社科院院长李中元等向媒体介绍了《口述申纪兰》《西沟口述史及档案资料》两书的编写及出版情况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西沟是中国华北农村变迁和发展的一个缩影。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西沟在全国较早成立了互助合作社,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最初十几年中,西沟代表了中国农村的发展方向,在中国社会史、中国农村发展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改革开放以来,西沟人继续积极进取,由过去的农村典型变为绿色园林生态村、老有所养保障村、西沟精神红色村和平安敦厚和谐村。

    西沟人民在艰苦奋斗的历程中,涌现出了李顺达、申纪兰等代表人物,形成了纪兰精神和西沟精神。纪兰精神和西沟精神是首倡互助合作、共同富裕的先行精神,是艰苦奋斗、不畏艰险的愚公精神,是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劳模精神,是对党忠诚、淡泊名利的奉献精神。

    《口述申纪兰》《西沟口述史及档案资料》的出版是山西省社会科学研究取得的重要成果,对于弘发扬西沟精神、纪兰精神将产生积极影响,将为讲好山西红色故事,让红色文化和革命精神绽放出时代光芒,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山西篇章提供精神动力。

    (编辑:王建英)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