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海宁市档案局坚持“四重四抓”筑牢安全防线

作者:夏飞佳 张丽霞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01-17 星期三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年来,浙江省海宁市档案局为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扎实做好新形势下档案安全工作,围绕“平安档案”建设,坚持“四重四抓”,不断完善档案安全保障体系,积极融入全市平安建设工作,为全市档案工作建立起牢固的安全防线。

基础上重提升,数字档案馆软件硬件“两手抓”

    2015年10月海宁市数字档案馆顺利通过国家级数字档案馆测试,已具备良好的软硬件条件,为适应档案工作新形势和新发展,在原有基础上开展优化提升工作。一方面根据原有机房硬件设备情况,以“节约利旧”为原则灵活制定数字档案馆硬件完善需求,及时开展硬件招标并完成机房硬件部署工作,为数据长久保存提供安全保障。另一方面为提升档案公共服务能力,优化档案服务理念,保障全市档案业务工作稳定开展,根据前期调研和实际工作需要制订数字档案馆软件升级计划,以“需求要落实、功能要完善、版本要升级”为要求对政务网、局域网数字档案馆系统开展功能升级,提高系统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同时将因特网数字档案馆系统向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迁移,从而降低互联网运维风险,保障网站安全稳定运行。

管理上重保障,实体档案与数字档案安全“一起抓”

    海宁市档案馆馆藏数字化已达90%以上,档案安全已不仅仅局限在实体档案安全上,数字档案的安全已提升到同一高度。实体档案方面,在日常的“八防”和定期对库房的安全检查基础上,加大特殊时期(如汛期、三伏天等)的重点管理力度,同时严格设定进入库房权限,工作时间采用门禁与钥匙双重验证方式进入库房,非工作时间在未经消控中心同意下一律不得进入库房。数字档案的安全依托于数字档案馆软硬件的支撑和保障,针对该馆信息技术人员缺乏、技术力量有限的情况,采用购买服务的方式对数字档案馆系统软硬件开展维护保养工作,由第三方公司委派专业技术人员上门定期巡检和实时解决突发问题。该局实行机房设备日检制度,由信息科技术人员每天检查机房设备运行情况,并做好检查记录,同时结合动力环境监控对机房实行24小时设备运行监控,遇到问题自动发送提醒短信,及时解决工作时间以外机房出现的问题,保障整个机房安全运行。

机制上重落实,档案容灾应急恢复机制“必须抓”

    继续深化《浙江省档案登记备份管理办法》贯彻实施工作,结合海宁市档案工作实际情况,调整年度全市档案登记备份策略,制定“一类一策”备份方案和涉民档案备份名册,重点开展重点建设项目、重要涉民领域电子业务数据等数字档案登记备份工作,明确年度登记备份工作要求。以“县备市”和“馆际异地备份”的方式,对整个数字档案馆涉及的所有数据开展一次全量异地备份,内容涵盖应用系统文件、目录数据库、音视频数据库、全文数据库原始件及转换件。开展数字档案应用系统数据恢复应急演练工作,针对局域网、政务网数字档案馆中的两套重要管理系统开展应急演练,模拟系统受到攻击、误操作等情况后无法正常访问,利用备份数据快速恢复原有数据,保障档案业务正常开展,提升系统抵御风险能力。

监管上重成效,档案监督指导检查工作“严格抓”

    强化档案法律法规的宣传,有效开展重点内容和重点对象的法治宣传教育,开展《档案法》讲座进机关“周一夜学”和“百名讲师团课程”“6•9”国际档案日和“《档案法》颁布30周年”法治宣传活动、送培训下基层等活动,组织基层单位在微信公众号、网站、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等开展档案法治宣传,征订宣传册送基层。开展“双随机”档案执法检查工作,主动参与由嘉兴市档案局组织的联合执法行动,对全市档案工作开展专项执法检查,查找档案工作薄弱环节,推进基层档案工作规范化建设。与法制办、相关民生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做好嘉兴市对该市不动产档案、房屋拆迁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工作,以及对全市档案中介服务机构的专项检查工作。根据每年工作热点和重点,调整年检标准,采取“实地年检”与“网上年检”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市法定单位的档案开展年度检查工作,对检查结果在全市进行通报,对工作不到位的单位,发出整改意见函,并做好后续指导验收工作。

    档案安全是档案工作的底线,是档案事业的根基,维护档案安全是档案工作不可动摇的一条原则。市档案局始终把确保档案安全作为加强和改进档案工作的一个重要目标,进一步明确档案安全工作目标、任务和要求,以新时代档案工作要有新思路为要求,多措并举,逐渐健全确保档案安全保密的档案安全体系,保障全市档案安全,服务“平安海宁”建设大局。

    (编辑:王建英)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