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空谷有幽兰 无人也自香

作者:李丰宝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1-16 星期二

    说句实在话,在进入档案部门工作以前,我一直没有想过要从事这项工作。之所以选择这个行业,暗地里是存在私心的,主要是为了脱离乡镇工作的千头万绪,想进城“偷闲”,还有就是可以多出点儿时间照顾家庭。因此,我不顾原来的同事“你这么年轻,就去做档案”的劝说,义无反顾地走向了档案工作这个岗位。

    然而,在工作后短短的4年时间里,档案局馆紧锣密鼓地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活动,让我深深地感到档案工作一环扣一环,完全不是传说中的清闲、枯燥,更不是简单的收收材料、装装订订、抄抄写写。其间,我耳濡目染了身边老同志的爱岗敬业、默默耕耘,感受到了整个集体的团结奋进向上,也静心于档案业务知识的学习,从各级各类报纸、杂志中汲取营养,深深地领会到了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真谛。同时,我努力在档案宣传方面多做多写,连续发表了多篇文章。兴奋之余,发现自己渐渐爱上了这一行,档案已在潜移默化中融入了我的生活。

    档案工作有它的特点,平时不起眼,也不引人注目,一旦需要时,如果平时工作没做好,临渴掘井,悔之晚矣。实际的工作经历让我体会到从古至今档案工作的重要性。在古代管理档案之类的典籍,是十分了不起的事,比如老子就是周朝管理典籍的人,孔子也曾整理过史书之类的档案,司马迁和他父亲都参与过管理文书。汉朝“沛公至咸阳,诸将皆争走金帛财物之府分之,何独先入收秦丞相御史律令图书藏之”。从中便可对秦朝重视典籍的情况略知一二。伟大的领袖毛泽东同志即使在战火纷飞的年代,也曾多次指示,任何时候都要注意保护文件,因为它关系全国人民的命运和前途,遇到危急情况,要先保护秘书和文件。

    古有司马迁,今有刘义权,他们热爱自己所从事的事业,默默无闻、无怨无悔坚守一辈子,用辛勤耕耘、不懈探索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文化遗产,为国家作出了无私的奉献,他们是兰台精神最好的诠释,也是我学习的榜样。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档案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档案”。

    空谷有幽兰,无人也自香。我庆幸自己选择了档案工作,成为一名档案人,并将终生不悔。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月15日 总第3169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