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如皋市档案局扎实开展机关党建工作

作者:如皋市档案局 曹健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01-15 星期一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2017年度,江苏省如皋市档案局“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把党建成果转化为促进档案事业发展的有力推手,理思路、建机制、促业务,党建工作有特色、有亮点,获得上级领导的好评。

    一是切实加强理论学习和理想信念教育。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切实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思想政治教育,借助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方式,加强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贯彻,全面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党员进社区、走帮服、阳光扶贫、文明城市创建、公共文明引导、江海志愿服务等各项活动,发动全局人员参与招商引资,成功引进亿元企业落户,注册资金5670万元。

    二是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将党风廉政建设与日常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落实。严格监督考核,建立全局馆人员党风廉政建设监督检查工作常态化机制,制发《档案局(馆)工作人员党风廉政建设定期监督检查表》,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加强对全体党员干部的经常性教育管理,认真谋划,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5•10”思廉日、“算好廉政账”专题教育月等系列活动。

    三是进一步加强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管理。进一步加强机关党组织班子建设,组织开展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严格执行党员“积分制”管理“星级化”考评。积极开展党组织和党员基本信息采集工作,安排专人负责对所有党员组织关系进行核查,确保所有党员身份信息真实可信。严格收缴党费管理,严格履行收缴党费手续,做到党员交纳党费有登记,党支部收缴党费有明细表,上缴党费有收据。2017年支部24名党员共收缴党费13322元,并全额上缴市机关工委。

    四是进一步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扎实开展“三会一课”活动,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服务制度为基本保证,创新方式、丰富内容、增强活力,实现党的组织生活时间安排有计划、有节奏、有保证,确保党的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开展。2017年至今,召开支部大会15次,支委会14次,讲党课5次。

    五是扎实做好“走帮服”工作。制订完善2017年“走帮服”工作计划,组织开展了多次走访活动,共走访农户566户,为农户排忧解难,化解矛盾。走访联助社区1个,帮助解决具体问题,根据实际情况为堰南社区建立二星级档案室,共花费资金3万多元。走访企业2家,帮助相关公司提高企业定位、争创全省农产品龙头企业及积极申请FDA认证。建立完善的“走帮服”工作台账,各项基础资料详实、完整、齐全,在南宁市迎接上级检查时均作为样本提供给市“走帮服”办公室接收检查,并获得好评。适时对困难农户进行慰问或救助。在春节、“全国助残日”等时间节点,先后慰问低保户、低收入户、残疾人、生活困难农户、新增90岁以上高龄老人等共计46户,户均400元、结对户达到600元钱物,共资助资金28000元,缓解了贫困农户的生活困难,送去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慰问。同时,发挥自身业务优势,进一步加强档案工作服务全市“走帮服”的力度,将档案业务指导向村(社区)、重要企业、家庭延伸,一是对全市所有村(社区)档案人员进行了一次培训,二是在全市指导16个村(社区)创建三星级档案室,三是培训重点企业档案人员330人次,四是加大档案宣传力度,开展“送讲座”“送展览”进社区活动达到6场次。

    (编辑:王亚楠)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