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江西 深入调研电子文件归档管理工作

作者:特约记者 曾勤生 肖 红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1-12 星期五

    本报讯 (特约记者 曾勤生 肖 红) 为进一步加强全省电子文件归档管理工作,近日,江西省档案局和省人大教科文卫委组成执法调研组,对部分市县(区)级档案馆、机关、企事业单位的电子文件归档工作进行了深入调研。

    调研组采取听汇报、看现场、查资料、召开座谈会、听取反馈意见等形式,主要围绕电子文件归档组织保障情况,法规标准规范知晓与执行情况,每年产生的电子文件门类及数据量情况,电子文件归档格式、备份机制、利用情况、利用效果等内容开展了调研。

    调研组既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各地电子文件归档管理工作和档案信息化工作取得的成绩,又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尤其是数字档案馆(室)建设经费保障、档案信息化复合型人才队伍建设落后等问题,当场提出了整改意见,得到了各地各部门领导的积极回应。

    对于今后的档案工作,调研组要求各地各部门从源头上抓好电子文件归档工作,加大对电子文件和电子档案管理的经费投入,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及时采取科学有效的措施确保部门档案的齐全完整;档案部门要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及时跟进信息化等有关项目,积极争取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尽快协调解决项目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保证电子文件得到有效管理;各级人大要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加强电子文件规范化标准化管理,督促有关部门将档案管理工作列入工作目标考核内容;要大力推进数字档案馆(室)建设,全面提升档案管理水平,积极服务江西建设。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月11日 总第3167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