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六盘水市档案局采取“四个注重”激发文学艺术档案活力

作者:六盘水市档案局 王晓雪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01-12 星期五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2017年,贵州省六盘水市档案局为更好地保存和利用文学艺术档案,维护文学艺术档案的完整与安全,激发文学艺术档案活力,采取“四个注重”,激发文学艺术档案活力。

    一是注重档案的收集。为丰富馆藏资源,改善馆藏结构,充分发挥文学艺术档案对档案事业的支撑作用,更好地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服务,在维护党和国家历史真实面貌的前提下,市档案馆积极主动开展档案资料的接收和征收集工作,根据档案分级管理的原则,将应该由市档案馆应接收保管的一切具有历史凭证作用和科学研究价值的各类门类、各类载体的文学艺术档案、资料完整齐全收集进馆。

    二是注重档案的保管。为实现档案管理标准化、规范化和现代化,进馆档案经档案馆工作人员或专家鉴定后才接收进馆。文学艺术档案按照门类不同、载体不同划分专柜,及时进行科学化、规范化、系统化的整理、编目、排列上架。档案库房内及时配备档案密集架、空调、抽湿机、排气扇、双层窗帘、温湿度计、防虫药、老鼠药等设备、药品,为捐赠进馆的文学艺术档案保存完好提供保障。同时,还要定期对设备数值进行观察,定时开窗通风或用去湿机排风调节库房内温湿度,按时对库房进行清扫、除尘、除污,严禁无关人员进入库房,确保档案保管得当。

    三是注重档案的安全。为保证文学艺术档案的安全、完整,进一步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根据消防安全的十项规定和档案“八防”规定,档案馆须实行防火、防盗责任制,设立门卫昼夜值班,严格管理火源、电源,禁止在馆内吸烟和明火取暖,定期更换放置在固定位置的灭火器,定期进行消防演习。同时,积极做好纸质版档案扫描备份工作,防止洪涝、地震、火灾等自然灾害给档案工作带来损失。

    四是注重档案的利用。为更好地使馆藏文学艺术档案价值得到充分发挥,档案部门要加大档案编研利用工作力度,深挖文学艺术档案价值,定期选定主题汇编、出版或制作专题片,为编研利用工作提供充足的人力物力。同时,加强档案信息化建设,将文学艺术档案进行扫描,在档案信息网、单位门户网上公布,方便社会各界人士随时查阅利用。

    (编辑:王建英)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