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福建省档案局调研福州市“智慧福州”管理服务中心数字档案共享工作

作者:福建省档案局

来源:福建档案信息网

2018-01-11 星期四

    近日,福建省档案局长卓兆水等一行,到福州市“智慧福州”管理服务中心调研数字档案共享工作。卓兆水听取了“智慧福州”管理服务中心关于福州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有关情况的汇报,实地查看了12345政府公共服务系统平台运行情况。

    卓兆水在调研时指出,2017年11月28日,省委书记、省长于伟国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通过《福建省数字档案信息共享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这是福建省出台的关于档案管理的第三部政府规章,是从“实体档案”管理向“数字档案”管理转变的重要的指导性文件。近年来,福州市在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方面进行积极的探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令人印象深刻,也为省档案局推动数字档案共享工作启发了思维,提供了借鉴。他强调,档案部门可与“智慧福州”管理服务中心密切合作,以《管理办法》的出台为契机,依托“智慧福州”平台,推进数字档案共享,拓展智慧城市建设领域,提升数字档案服务社会、服务民生的水平,努力实现“共赢”。

    会上,与会人员各抒己见,就双方如何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达成了初步共识。卓兆水就下一步如何做好数字档案共享工作提出五点意见。一是强化政治意识。《管理办法》以政府令的形式发布,推动数字档案共享,领导关心、舆论关注、民生关切。要从讲政治的高度,以《管理办法》为指导,以实现“公民远程利用记载有关本人婚姻登记、学籍学历、工龄、职称、获奖荣誉、离退休、土地房产权属等证明性数字档案”作为当前开展工作的重点内容和突破口,全力推动数字档案共享工作落到实处、取得成效。二是抓好顶层设计。以《管理办法》为依据,法制处牵头制定实施细则,认真做好数字档案共享工作的顶层设计,充分考虑数据基础、技术支撑等条件,研究制定整体规划和阶段目标,做到规划先行、分步实施。三是实现应急目标。将2018年2月和4月,作为近期数字档案共享工作的两个关键时间点,以可公开档案为主体,围绕婚姻登记、学籍学历、工龄、职称、获奖荣誉、离退休、土地房产权属等方面的数字档案,选取若干可实现数据共享的进行攻坚,力争数字档案共享工作取得初步进展,回应群众、舆论需求,迎接2018年“数字中国”高峰会。四是加强数据准备。省局技术处、信息中心等处室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快馆藏现有档案数据的整合和存量档案数字化进度。监督指导处要研究全省档案部门数据的整合办法,特别是整合群众利用率高的民生档案资源,增量电子档案资源,为制定数字档案共享工作的顶层设计提供强有力的数据准备。五是关注技术要件。针对研讨中涉及的人脸识别技术、注册信息验证、线上与线下通道结合、专业网站资源共享等技术要件,在今后的方案筹划和工作推动中进行深入探讨,不断提升数字档案共享的技术支撑水平。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