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广东:不忘关注极少数 档案服务“一对一”

作者:广东省档案馆 许大伟

来源:广东档案信息网

2018-01-11 星期四

  近年来,随着社会公众档案意识的不断增强,来到广东省档案馆利用档案的人数呈逐年递增之势。

  其中一些是为了落实自己的待遇问题而来到省档案馆查阅有关法律法规或政策文件的离退休人员,他们大多是七八十岁的老人,有的甚至已90岁高龄。虽然这部分人员是利用者中的极少数,每年约为100人次左右,约占来馆利用者的2%。他们一般不会使用电脑,且或多或少在视力、听力方面有障碍。每当有离退休人员来馆查阅档案和政府公开信息时,工作人员都会认真、耐心地了解他们的需要,并根据不同情况,为他们提供“一对一”,甚至“多对一”的服务,以减少他们在馆的查阅时间,并确保他们的安全。虽然馆藏档案和资料未必能完全满足他们的需要,但工作人员会尽量提供帮助,真诚与他们沟通,如果没有找到相关档案资料,也会做出相关指引,避免他们来回奔波。

  为减少离退休人员来馆查阅档案和政府公开信息的不便,工作人员除了帮助他们查阅档案资料外,还教会他们在家依靠亲人帮助,通过互联网登陆国务院或省政府门户网站进入《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即可非常方便地查阅政府公开信息。如需要查阅法律法规,亦可登陆全国人大《中国法律法规信息库》进行查询,足不出户就能了解相关的法律法规内容。

  关注极少数,服务“一对一”,既是广东省档案馆做好档案利用服务工作的一项措施和公共服务的新要求,也是档案工作为民服务的具体表现。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