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厦门市档案馆打造“永不落幕”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作者:厦门市档案局 刘莉丽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01-11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年来,福建省厦门市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突出爱国主义主旋律,创新形式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将教育基地展览内容搬上互联网,打造“永不落幕”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为发挥档案史料的宣传教育作用,基地展出的《见证▪记忆——厦门市档案馆珍藏档案展》以“档案见证历史”为主题,陈列展出了厦门市档案馆馆藏的见证近现代厦门历史发展进程的重要档案史料,其中包括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有关厦门的指示批示档案仿真复制件。这些珍贵的档案史料,激发了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努力奋斗。

    为进一步扩大教育基地展览的效果,厦门市档案馆在厦门档案信息网上开办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专栏——“网上展厅”,对展览图片进行适当调整和制作后,在“网上展厅”上展出。与此同时,在“厦门档案”微信公众号上设置“鹭岛见证”栏目,下设“公共租界”“鹭岛新生”“美丽厦门”等8个板块,分类展示馆藏图片,为社会公众开辟“掌上教育基地”,提供全天候的爱国主义教育服务。

    厦门市档案馆克服馆库条件限制,实施“走出去”和“引进来”的战略方针,以档案资源推动档案教育,让中小学生更好地了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以及家乡的历史、文化、传统、风土人情,增强爱国爱乡情怀。2016年起,厦门市档案馆与槟榔中学探索建立长期有效合作机制,发挥档案馆资源优势,启动“引进来”战略,开展“梦想寄存•相约档案馆”活动,带领学生们有序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7年10月,厦门市档案馆接待槟榔中学学生和老师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普及爱国主义教育,努力将厦门市档案馆打造成为中小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社会实践的第二课堂。活动受到了媒体的高度关注,《海西晨报》和《厦门晚报》进行了大幅刊载报道,新浪网、中国新闻网、闽南网等网络新闻客户端相继转载。

    厦门市档案馆将不断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管理,对基地安全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定期对安全隐患进行自查和做好日常管理维护工作,同时,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不断加强基地建设。

    (编辑:王建英)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