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陕西铜川 齐心协力留住“村庄记忆”

作者:白志清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1-10 星期三

    本报讯 2017年,陕西省铜川市档案局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村庄记忆”推广工作。截至目前,全市4个区县档案部门共拍摄照片10.31万张,冲洗照片2.29万张,整理装订300余册,编写了502个村庄的村情简介,拍摄了502个村的视频短片。同时,指导王家砭村、宜兴村等建立“村史馆”“乡贤馆”等,并通过多种形式征集到一些比较珍贵的地契、实物等,在一定程度上丰富了“村庄记忆”的内容和形式。

    为了确保此项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效,市档案局馆采取4项措施加大督促指导力度,包括召开档案工作会议,专门就开展“村庄记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各区县档案局馆大力推进“村庄记忆”工作,认真总结经验,不断丰富、完善“村庄记忆”的内容,争取把铜川每一个村庄的缩影都留存在档案馆;专门下发文件,将此项工作的完成情况纳入对区县档案工作的年度考核,加大对此项工作开展情况的督促检查力度;召开推广“村庄记忆”工作现场会,强调档案部门要注意做到“三结合”,即把“村庄记忆”工作与“美丽乡村建设”结合、与“一村一品”建设结合、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示范区创建结合,通过大家共同努力,把“村庄记忆”工作做好,做出成绩;在对全市开展“村庄记忆”工作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的同时,要求各区县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月8日 总第3166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