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上海市浦东新区顺利完成2017年度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工作

作者:浦东新区档案局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01-10 星期三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期,上海市浦东新区档案局顺利完成了2017年度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工作并将情况进行了通报总结。2017年,浦东新区首次采取“双随机、一公开”机制,对随机抽取的15家单位的档案工作展开了实地检查并对11家开发公司的档案工作进行了书面监督检查。

    在检查中发现,浦东新区档案事业呈现出较好的发展态势,一是组织领导高度重视,加大了对档案工作的支持保障力度;二是工作人员积极履职,依法治档意识不断增强;三是模式机制与时俱进,部分单位档案管理取得了较大实效。比如:浦东新区司法局构建了档案工作前置管理模式,将档案的分类整理、编目著录等步骤与各处室的文件预立卷工作相结合,由各处室的兼职档案员完成,这一举措既减轻了档案部门的工作压力,也加强了业务工作与档案管理工作的联系,还促进了单位整体档案意识和档案工作实践能力的提升,产生了多赢的效果。同时,检查中也反映出一些共性问题和瓶颈问题,如管理体制及人员场所变动较多、工作连续性不够,重保管利用轻编研创新、档案资源整合开发不够,对下级单位指导监督欠缺、条线档案工作全面提高不够。

    下一步,浦东新区档案局将从以下三方面优化完善机制,深化检查效果。深入推进“七五”普法。针对档案利用者、档案工作者、档案执法人员等不同群体“定制”相应主题的法制宣传,做到“精准普法”,同时加强档案法制宣传教育与群众文化生活的结合,打造传统方式与微信、微博、网站等在线平台优势互补的立体化档案普法宣传阵地,提高社会档案法治意识。加大区域档案业务监督指导力度。健全完善“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区域档案管理体制,以全面开展“标准档案室”建设为抓手,推动各级各类建档单位提升档案规范化管理和现代化建设水平,采用实训锻炼、远程教学、“定制式”培训等多种方式,提高档案人员的职业素养。进一步优化档案执法检查工作机制。规范随机抽检的工作规则和流程,运用信息化手段实现档案执法检查“大数据”管理,同时加强执法检查工作规律研究,将分类总结各类别建档单位中的优秀典型案例和成熟管理模式进行推广,提升全区档案工作依法治理水平。

    (编辑:王建英)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