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群众有需求 服务不打烊

浙江省常山县档案馆查档延时服务暖人心

作者:饶贤福 戴珺儿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1-09 星期二

    “我想把户口迁入上海,因为结婚证丢了办不了,想请你帮我查一下档案行吗?”近日,浙江省常山县退休干部胡先生来到县档案馆二楼查档大厅时已是中午,正准备休息的工作人员没有选择离开岗位,而是详细询问原因后,让他出示相关证件,填写了查档登记表,然后帮助他在网上快速查到了相关信息。

    去年4月以来,为进一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常山县档案局馆在原有便民举措的基础上推出了“延时服务”,即在非工作时间,只要群众有办事需求,工作人员就随时提供服务。

    常山县是个山区县,有些群众进城办事路途要花几个小时,如果错过了档案馆工作时间可能会等一天,“延时服务”极大方便了山区群众办事。

    在外地打工就业的人员平时忙于工作没有时间回家,到节假日回来想查档怎么办?路程遥远回来不便又急于查档怎么办?县档案馆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方便各类人群查档利用,县档案局馆扎实做好政务服务网上档案行政许可事项的有关日常管理工作,做到企业、群众网上申报事项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审核、第一时间批复,提高行政运行效率。他们还简化工作流程,提升服务质量,推出定制查档“套餐”,供民众“点单”。如电话预约查档,查档服务中心实行AB岗,查档利用者可通过电话、信函、电子邮件等方式提出节假日查档预约申请,档案馆工作人员会在指定日期如期到现场提供服务。对于在浙江省范围内确因特殊原因又急于查档的人员,所查档案只要属于国家综合档案馆已开放内容,可向当地档案馆提出申请,提交相应查档手续后,可通过全省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实现“异地查档、跨馆服务”。据统计,截至去年11月,县档案馆共接待来馆查档人员7000多人次,电话预约查档103人次,节假日查档40多人次,跨馆异地查档10多人次,工作人员为群众直接送达相关材料23份。

    “县档案局馆坚持效果导向、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不断创新机制,谋新招、出实效,是强化干部为民服务意识的真实体现,彻底改变了以往临近下班就不再受理办事的现象。”县档案局馆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县档案局馆还将加快档案电子网络化平台建设,推进档案公共服务向基层延伸,为广大档案利用者提供便利、快捷、安全的档案服务。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月8日 总第3166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