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档案元素”点亮美丽乡村建设

江苏徐州贾汪区马庄村村级档案工作有成效

作者:肖 妍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1-09 星期二

    本报讯 2017年12月12日下午,前往江苏徐州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贾汪区马庄村,参观了村里的村史馆。随后在与村里党员们交流时,习近平总书记说,刚才在村史馆看到你们村班子很稳定,说明村干部获得了村民的支持。农村要发展好,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好班子和好带头人,希望大家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把村两委班子建设得更强。

    据马庄村党委书记孟国栋介绍:“在村史馆,习近平总书记看得很细致,对村班子的任职时间很关注。”习近平总书记看到的“马庄村解放后历任书记”内容,原始信息均来自村档案室保管的村委会档案;参观的村史馆,是江苏省档案部门在马庄村进行美丽乡村建设档案工作试点建设的重要成果之一。

    2017年年初,为推动村级档案工作规范发展,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美丽乡村建设要求,国家档案局启动了“美丽乡村建设档案工作”项目。江苏省档案局作为项目成员单位,经过前期调研和实地考察,确定将马庄村作为项目试点进行建设,打造以“档案元素”展示美丽乡村建设成就的典型。

    试点建设启动后,江苏省档案局多次开展现场摸底,结合马庄村的特点提出了具体建设要求和时间安排,围绕档案资源建设、档案文化建设和档案服务开展各项工作,其中就包括加大乡村档案资料收集力度、打造档案陈列展示室(村史馆)。徐州市、贾汪区档案局工作人员积极参与,为帮助马庄村规范管理档案,承担了大量具体工作。

    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建设,马庄村档案工作硬件环境得到很大改善,管理水平进一步规范,村干部和村民的档案意识得到加强,村民家庭建档工作顺利开展,并以此为契机接收征集了一大批档案史料。村档案室收集保管的档案涉及党组织建设、村务管理、重大活动、农业水利、村财务管理等类别,其中大量的马庄村农民乐团文艺演出档案和早期村史资料、实物档案为展现马庄村“文化兴村”发展历程提供了宝贵素材。

    江苏省档案局还积极推动村里原有村史馆的重新改造工作,并对展陈内容提供了直接指导和帮助。改造后的村史馆精选了4500余件文书档案、资料、照片和实物等进行布展,主题丰富,原汁原味展现了马庄村的历史沿革、乡村建设发展面貌、马庄村农民乐团海内外演出情景、村精神文明建设成果等。村史馆重新开展后,成为对外宣传马庄美丽乡村建设成就的重要窗口。

    目前,村两委成员已经深刻感受到,规范村级档案工作,提供档案利用服务,挖掘档案文化内涵,可以展现出村领导集体的精神面貌,使村民切实感受到档案对自身生活的帮助,有助于展示乡村文化、建设成就和乡村记忆。档案工作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大有可为。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月8日 总第3166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