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 续写档案事业新篇章

辽宁、山东、湖南、海南积极传达学习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

作者:特约记者 李红 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1-09 星期二

    辽 宁

    本报讯 (特约记者 李 红) 2017年12月29日,辽宁省档案局馆召开全体正副处长大会,传达学习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党组书记、局馆长许桂清对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陈世炬的讲话主要内容和国家档案局局长李明华的工作报告进行了传达,并对贯彻落实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许桂清指出,此次会议是全国档案系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档案事业发展取得的系列成就,部署了2018年及未来的主要工作,对做好全省档案工作、推动档案事业向前发展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许桂清提出3点要求。一是认真梳理。要在认真梳理本部门工作目标和任务基础上科学制定工作计划,且一定要有目标、有分解、有措施、分阶段、有责任人,能定量的一定要定量,避免制定计划和执行落实“两层皮”。二是要勇于担当。不能在制定计划时对任务和目标避重就轻,按计划承担的硬指标和国家档案局交办的任务必须不打折扣地完成。省档案局馆在基础业务建设上要起带头引领作用,不能在对下指导别人时说得头头是道,而轮到自己却什么也做不好。三是加强效能监督和检查。计划做到有目标,检查也要跟得上,要把平时抽检与定期检查结合起来,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并及时纠正和处理。

    山 东

    本报讯 2017年12月29日,山东省档案局馆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陈世炬、国家档案局局长李明华在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省委副秘书长、省档案局馆长李世华主持传达了会议有关情况。

1月5日,山东省档案局馆再次组织召开专门会议,
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陈世炬在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曲 凯 摄

    会议要求各处室领导干部要准确把握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结合处室职能和工作计划,组织好各处室人员进行学习、讨论,进一步理顺工作思路、明确目标任务、谋划好2018年的档案工作。

    会议指出,2018年要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持续抓好档案资源体系、档案利用体系、档案安全体系建设,着力提高档案工作规范化、法治化、信息化水平,抓住重点带动面上工作;要深化对档案工作属性和规律的认识,准确把握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根本性、方向性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和改革精神,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在开创档案事业新局面上持续用力;持续加强档案馆建设,为新时代档案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证;在做好国家档案局确定的明年任务的基础上,切实抓好基础性、经常性工作,结合山东实际开拓性、创造性地推进工作,全面提高档案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王学军

    湖 南

    本报讯 (特约记者 沈 岳) 2017年12月29日,湖南省档案局馆召开中心组学习会议,专题传达学习贯彻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党组书记、局馆长胡振荣主持会议,重点传达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陈世炬、国家档案局局长李明华在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胡振荣要求,要迅速召开党组会议、党支部会议、全省档案工作会议,进一步传达学习和深入讨论会议精神,确保不留死角、不走过场;要与湖南档案工作实际相结合,把会议精神体现在2018年全省档案工作计划中,并切实抓好贯彻落实,确保与国家档案局保持同方向、同节拍。

    会议还对2018年全省档案工作作出安排部署。胡振荣强调,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推进全省档案事业发展的着力点和发力点;深化对档案工作属性和规律的认识,准确把握好档案工作的政治方向、服务方向、转型方向、治理方向;在具体工作部署上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持续补短板、强弱项、争进位;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档案工作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独特作用;坚持质量与效益优先原则,扎实做好各项重点工作和基础工作;切实抓好档案部门自身建设,努力打造一支素质高、专业强的干部职工队伍。

    海 南

    本报讯 (特约记者 罗海山) 2017年12月29日,海南省档案局馆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传达学习贯彻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省档案局党组成员、副局馆长刘玉峰在会上传达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陈世炬、国家档案局局长李明华在会上的讲话精神。

    刘玉峰强调,陈世炬的讲话充分肯定了今年全国档案事业取得的成绩,精准指出了档案事业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并提出了做到5个“突出”的具体要求。李明华全面客观地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档案事业取得的成绩,同时部署了2018年重点工作任务。这些都是对海南档案工作的指导性要求。

    刘玉峰提出,全省档案部门要把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作为2018年档案工作的行动指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的各项要求上来;准确把握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并结合海南工作实际,精心谋划好2018年的工作;做好全省档案工作会议的筹备工作,及时向全省档案部门传达好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按照《海南省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目标要求,统筹规划,协调发展,努力开创海南档案事业新局面。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月8日 总第3166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