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我永远的依恋

作者:郑汇娴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1-08 星期一

    故乡恋,似云烟,如流水,绵延不绝,像一首忧伤的歌儿,带着浓厚的乡音,时刻萦绕在游子的心头,像长长的风筝线,始终牵引着游子的魂。

    汉江河畔,有一座美丽的城市,那里是我的家乡。生长在汉江边,春去秋来,江汉河也是风情万种。

    春风细雨中,她是母亲,用甘甜的乳汁哺育着两岸的人民。静如处子,绿如翡翠,一江澄碧的清水,潺潺分流成千百条小溪,注入干涸的土地,为两岸的百姓带去希望。赶春的人们抢着这一池的春水,播撒希望的种子。3月的麦苗正返青,柔酥的风在田埂上鸣响,潺潺的河水浸润着新耕的水田。此时的汉江河呀,在阳光下,波光粼粼,闪耀着动人的光芒;在水田里,展现着自己迷人的身姿,两岸的庄稼在她的怀抱中繁衍生息。她不时地抖动着自己波浪形的翠绿衣裙,为乡野送上甜润的蜜汁。她所到之处,层林尽铺上了翡翠的绿地毯。

    艳阳高照下,汉江河便成为儿童们嬉戏的乐园。炎炎夏日,欢快的江水流过指尖凉凉的,沁到心坎里,夏天的酷热顿时不见了踪影。我们常常三五一群,在河里玩打水仗。阳光下,那晶莹的水珠五彩斑斓,仿佛一个个小精灵在空中舞蹈。此时的汉江河呀,就是欢乐的港湾。如果你恰巧赶上汉江的雨季,就能目睹到河水的另一面风采,彼时的她犹如一头被激怒的狮子。梅雨季节,水库开闸。她汇聚千军万马,浩荡而来,声音震耳欲聋,四周腾起的水雾抛珠溅玉,如喷云吐雾般壮阔,水势的迅猛暂且不说,光说那雾的广与阔就足以让人惊讶。雾像是断了线的珠子,串成一道倾泻而下的瀑布,摇曳整个江面,写意成一幅绝妙的山水画。

    秋风徐徐中,汉江河像一面大镜子,更像一个风情万种的舞女。白日里,她平静而宽容,当骤风搅起满河碎金时,碧波万顷,像绿缎上绣满了银花,又像千万条银鱼在欢快地游动。夜幕下,汉江河则像一个风情万种的舞女,一改白天大家闺秀的模样。浪花低吟浅唱,像多情少女银铃般的笑声;星空倒影河面,像是爱美的女子发髻上闪亮的银饰;月光的银辉洒下来,像舞女裙上飞扬的褶皱,忘情而又妩媚。在江中悍然挺立的水坝,如同有力的手臂,温柔地搂住了不胜凉风般娇羞的女子柔软的腰肢,此情此景,令人忍不住沉醉其中。

    冬季的河面,寂寥旷远,苍劲的寒风擦着河面远去,一股刚劲之美尽显其中。“江天一色无纤尘,皎皎空中孤月轮”,月色倒影在冰冷的河里,“东船西舫悄无言,唯见江心冬月白”,这宽阔微冰的河面,只留下一份与世无争的悠闲,乐得自在。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月4日 总第3164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