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推进两大平台建设 强化项目档案监管体系

作者:王红敏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1-05 星期五

    本报讯 近日,由中国铁路总公司和国投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公司分别牵头开展的《铁路建设项目档案工作制度建设研究》和《水电工程建设项目文件形成质量控制实践与研究》两个业务规范研究项目顺利结题。

    这两个业务规范研究项目是2017年国家建设项目档案业务规范体系建设平台的建设内容。国家档案局一直高度重视建设项目档案业务建设,自财政部实行项目库方式进行预算管理以来,国家档案局将建设项目档案业务建设项目列入专项业务支出予以支持。

    建设项目档案业务建设项目分为国家建设项目档案业务规范体系建设平台和国家建设项目档案专家支撑平台两方面内容。前者依据国家建设项目档案管理相关要求,按照分类指导的原则,选取当前国家项目建设较为集中、项目档案业务标准急需制定或修订完善、项目档案重点难点业务问题急需研究的行业,结合国家以及相关行业建设项目管理新要求和标准,分行业开展项目档案业务规范体系的研究。2016年,为加强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建设项目档案监督指导工作,《建设项目档案工作监督指导指南》以国家档案局文件的形式正式印发,明确了项目档案业务监督指导工作的职责、组织管理、监督指导的方式等,对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建设项目档案监督指导工作起到了指导和规范作用。后者是国家档案局培养全国建设项目档案工作专家的重要方式。项目建设周期长、参建单位多、项目档案管理人员经验不足的问题给建设单位档案工作带来很大困难,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和项目主管部门迫切需要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的档案专家对基层一线的建设项目进行业务指导。国家建设项目档案专家支撑平台通过培养行业项目档案专家,以点带面,发挥专家在行业中的带动作用,为国家经济建设服务。2016年,国家档案局组织了全国电力行业档案专家培训,对水电、核电、新能源、电网建设等电力行业工程建设标准规范、建设项目档案业务中常见问题以及解决方法,进行了详细解读。培训对明确项目档案业务要求、统一业务标准、提高业务指导水平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2018年,国家档案局计划依托国家建设项目档案业务规范体系建设平台开展《建设项目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试点研究》《中央企业建设项目档案监督指导工作指南》两个业务规范的研究,依托国家建设项目档案专家支撑平台开展铁路行业建设项目档案管理专家的培训工作。国家档案局将通过两个平台建设,不断拓展建设项目档案监督指导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为构建建设项目档案监管体系提供业务规范支撑和人才保障。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月4日 总第3164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