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迈出新时代铿锵步伐 创造新时代一流业绩

广西、山西、河南、湖北、青海积极传达学习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

作者:冯华 蒋宏灵 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1-05 星期五

    广 西

    本报讯 (特约记者 冯 华 蒋宏灵) 2017年12月2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王可专题听取了自治区档案局馆领导班子就全区档案工作情况的汇报。自治区档案局馆长黎富文汇报了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以及2017年全区档案工作情况、2018年工作设想。

    王可对过去一年全区档案工作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他要求,2018年,全区各级档案部门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全区档案工作,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档案工作方方面面,主动适应新时代档案事业发展新要求,更好履职尽责,用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检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成效;全面、高质量地落实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要求,奋力推动档案工作取得新进展,并以国家档案局开展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工作为抓手,夯实业务基础;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把档案工作融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四个伟大”生动实践,不断加强档案服务能力建设,强化档案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职能;加强对新领域、新载体档案资源的接收征集,找准切入点,以新形式新渠道开发档案资源,不断推进档案编研利用、文化宣传、对外交流等工作取得新成效;切实承担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锲而不舍纠正“四风”,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着力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强化岗位成才意识,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硬的档案专业干部队伍、人才队伍。

    当天,自治区档案局馆还召开了局务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陈世炬、国家档案局局长李明华在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会议提出,各处室要准确把握会议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认真组织好学习讨论和贯彻落实工作,进一步厘清工作思路、明确目标任务、谋划好2018年的档案工作,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的各项要求上来;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责任、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及时召开全区档案工作会议,向全区档案部门传达会议精神,深入实施《广西壮族自治区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奋力谱写新时代广西档案事业发展新篇章。

    山 西

    本报讯 (特约记者 韩宝剑 王曦莹) 2017年12月29日,山西省档案局馆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安排部署2018年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工作。省档案局馆长阎默彧主持会议。

    会议提出,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陈世炬讲话精神,以及国家档案局局长李明华提出的2018年全国档案工作具体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统筹谋划和协调推进全省档案事业发展。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档案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紧跟中央精神,切实按照陈世炬提出的突出政治统领、思想先行、联系实际、服务大局、创新驱动5项要求,强化档案服务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落实工作任务,要对照李明华提出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创档案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各项要求,以及2018年档案工作的具体任务,进行科学部署、认真谋划,推动全省档案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积极围绕全省目标定位,大力弘扬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勇于担当、自加压力,扎实开展档案工作,引领全省各级档案部门迈出新时代的铿锵步伐,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一流业绩,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山西篇章贡献力量。

    河 南

    本报讯 (特约记者 宋慧蓉) 2017年12月29日,河南省档案局馆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陈世炬、国家档案局局长李明华在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省委副秘书长、省档案局馆长张荣斌主持会议。

    会议提出,全省档案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为指导,及时研究2018年重点工作,开创档案工作新篇章。

    张荣斌要求,全省各级档案部门要夯实业务基础,加快资源建设,推进数字档案馆(室)建设,促进档案服务提质增效;加大档案整理鉴定开放力度,加快档案数字化步伐;推进档案工作创新,加强档案人才建设,打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纪律严、活力足的档案人才队伍;加强档案安全管理,抓好档案信息化建设,深化档案文化建设,不断推进档案工作法治化进程。

    会议还对照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提出的各项要求,根据各处室职责进行了任务分解和安排,各处室将建立详细的工作台账,有计划、有步骤、有进度地实施各项工作安排,届时还将成立督导组开展定期检查。

    湖 北

    本报讯 (特约记者 徐早祥) 2017年12月29日,湖北省档案局馆长黄国雄主持召开局务会,传达学习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并研究制定了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具体措施。

    会议指出,这次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是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档案部门的具体结合和生动体现,对推动全国档案事业发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全省档案系统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会上,黄国雄提出,要准确领会精神实质,特别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牢牢把握加快档案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结合湖北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解决档案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和少数地方、少数干部突出存在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问题,在补短板、强弱项上着力,在打基础、转作风上用劲,推动全省档案事业高质量、高效率发展;要扑下身子抓落实,由局馆领导班子分头抓好国家档案局下达的重要任务,明确时间节点,实行责任到人到岗,严格问责追责,确保重大任务、重要工作按期保质完成。

    青 海

    本报讯 2017年12月29日,青海省档案局馆召开干部职工大会,省档案局馆长王志忠传达了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并对如何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了要求。

    会议提出,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全面客观地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档案工作取得的成绩,部署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奋力开创档案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工作任务,对2018年档案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省档案局馆要将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同省委、省政府当前中心工作部署和青海档案工作实际结合起来,认真制定并贯彻落实2018年档案工作目标和任务;持续抓好档案资源、档案利用、档案安全体系建设,着力提高档案工作规范化、法治化、信息化水平;牢记“档案工作者姓党”,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切实加强档案干部队伍建设,为档案工作提供人才支撑。近期,省档案局馆将召开全省档案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安排部署2018年全省档案工作任务,推动档案事业迈上新台阶。 马超英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月4日 总第3164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