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甲骨文成功入选《世界记忆名录》

国家档案局等六部门联合举办发布会

作者:记者 杨太阳 王春燕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1-05 星期五

    本报讯 (记者 杨太阳 王春燕) 日前,甲骨文成功入选《世界记忆名录》发布会在故宫博物院举行。发布会由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国家文物局、国家档案局、故宫博物院、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共同主办。国家档案局副局长王绍忠出席发布会并讲话。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92年启动世界记忆项目,旨在唤起人们对世界范围内濒危、散失或正在遭受破坏的文献遗产的关注,防止集体遗忘,并呼吁对世界各地档案馆和图书馆保存的珍贵文献进行保护和传播。中国作为文献遗产大国,一直积极支持并参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记忆项目。1996年,我国成立了世界记忆项目国家委员会,并在2000年建立了世界第一个世界记忆遗产国家级名录。我国还是世界记忆项目亚太地区委员会的创始国和积极支持者,为促进亚太地区世界记忆项目的发展、文献遗产的保护和传播作出了积极贡献。国家档案局是世界记忆项目的牵头单位,自1997年第一次成功申请《世界记忆名录》以来,已先后组织《南京大屠杀档案》《本草纲目》《黄帝内经》《侨批档案》《清代内阁秘本档》《近现代中国苏州丝绸档案》等13份文献遗产成功申报《世界记忆名录》。

    王绍忠说,为促进以甲骨文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今社会的传承与发展,2013年7月,世界记忆项目中国国家委员会委托国家文物局组织有关专家开展甲骨文申报《世界记忆名录》的前期准备工作。2016年,国家档案局与国家文物局共同确定以中国社科院、国家图书馆、故宫博物院等11家单位珍藏的约9.3万片甲骨为申报主体,正式启动甲骨文申报《世界记忆名录》工作。经过各有关单位和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2017年10月,甲骨文成功入选《世界记忆名录》,这表明了世界对甲骨文重要文化价值的高度认可,对于国际社会了解和认识甲骨文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出席发布会的有关部门领导纷纷表示,甲骨文成功入选《世界记忆名录》,不仅是源远流长的汉字文明的贡献和价值得到世界公认的直接体现,也为增强中华民族文化自信注入了力量。甲骨收藏单位和文物主管部门表示,将积极开展对甲骨的整理和保护、研究和应用工作,进一步面向国内各界和国际社会促进甲骨知识的普及和传播利用,让甲骨文焕发出新的生命。

    发布会后,故宫研究院古文献研究所主办了“甲骨收藏与绝学振兴”高峰论坛。来自国家图书馆、南京博物院、上海博物馆等文博单位的代表,以及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吉林大学等的专家学者参加论坛,共同为甲骨文的研究保护和开发利用献言献策。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月4日 总第3164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