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阿坝州档案局深入推进档案文化建设成果丰硕

作者:阿坝州档案局 马杰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01-04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日,四川省阿坝州档案局切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深入推进档案文化建设,不断扩大档案工作社会影响力度,彰显全州档案文化魅力。

    一是加快档案资源建设。建立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机制,通过多方征收征集、项目申报、抢救保护等方式加强民族特色珍贵档案资源建设。加强档案业务指导,加大执法力度,强化到期档案接收进馆,依法接收、依法保管。目前,州档案馆馆藏各类档案93万卷(件),各类资料13余万册,《羌族刷勒日文献》入选《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填补了阿坝州在档案文献遗产领域的空白。

    二是开发档案文化产品。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藏羌民族文化、红色文化等,充分挖掘地方特色档案文化资源,申报一批档案文化编研项目,组织专业力量开展馆藏珍贵档案资源调查,开发档案文化产品,出版《兰台珍档——阿坝州馆藏档案集萃》等具有地方特色、体现馆藏资源特点的档案文化精品。近3年来,全州各级档案部门完成各类档案文化编研资料100余万字,公开出版13.6万字。

    三是强化档案开发利用。发挥档案“存凭、留史、资政、育人”作用,积极推广档案编研成果,拓展档案服务领域,优化档案服务流程,做好查档服务工作。坚持档案文化建设公益性方向,将各级档案馆建设作为展示地方历史文化、发展成就、风土人情等重要窗口,先后举办了《阿坝州建州60周年成就展》《“5•12”汶川特大地震展览》。截至目前,全州共14家国家综合档案馆已全部建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编辑:王建英)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