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沈阳市档案局召开局务会议研究谋划2018年重点工作

作者:沈阳市档案局 张琪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01-04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日,辽宁省沈阳市档案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春风主持召开局务会议,听取各处室负责人关于2017年工作完成情况及2018年重点工作设想的汇报。副局长赵建伟、马凤云等在会上分别就谋划好2018年重点工作提出具体意见。

    张春风指出,各处室2018年工作设想都具有创新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下一步将被纳入全局乃至全市2018年重点工作任务中。他强调:一是要明晰形势分析,这是确定好2018年重点工作任务的保障。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同时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沈阳解放70周年、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档案部门要围绕这些重大事件开展工作,顺势而为,因势利导,为市委中心工作做好服务。二是要加强团队文化建设,实现团队力量最大化。要明确团队职责、工作理念、工作目标,打造学习型、创新性、服务型团队,充分发扬“工匠精神”,大力营造快乐工作、智慧工作的浓厚氛围,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创造性,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建设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档案干部队伍。 2018年,市档案局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计划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继续做强家庭档案工作品牌,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开展“家庭档案中的家国记忆”档案资料征集活动。二是围绕沈阳打造抗战历史文化名城,做好抗战档案资料的收集和开发利用。三是围绕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广泛收集马克思主义在沈阳的档案资料,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当代化的发展进行积极宣传,适时举办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档案资料展览。四是跟进沈阳产业集群发展建设,加强对沈阳产业集群档案工作的指导和服务,确保档案工作与沈阳产业集群发展同步,记录沈阳经济发展历程。五是围绕应对大数据时代的挑战,对档案数字化工作做有效跟进,通过立项、课题研究等手段,确保档案数字化加速推进。六是围绕“档案资源体系建设”,开展“档案资源建设年”活动,开展档案“大接收”工作,加强档案征集工作,整合区县(市)档案馆、市直机关档案室等档案资源,确保档案应收尽收。七是适应新媒体发展趋势,开发“沈阳档案”公众号,更加高效、便捷地为大众提供档案资讯。八是加强档案安全工作。档案安全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责任重大,至关重要。要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确保档案安全万无一失,不出问题。九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要做好机关党委换届、处室负责人调整等工作,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张春风要求,下一步,各处室要对2018年重点工作设想进行进一步梳理,继续深入思考,进一步完善和细化,认真做好2018年计划,并抓好落实。

    (编辑:罗京)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