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建“单”定责 照“单”落实

——山东省档案局积极推进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工作

作者:特约记者 朱瑞英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1-03 星期三

    为推进全国档案事业长远发展,强化档案业务建设,夯实档案安全基础,改变各地区各部门档案业务建设不均衡、不扎实、不规范的问题,推动档案基础业务建设和档案安全工作迈上新台阶,2017年国家档案局下发了《关于开展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工作的通知》。根据时间安排,2018年国家档案局将对全国副省级以上国家综合档案馆进行业务建设评价。为此,山东省档案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档案局关于在全国组织开展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工作的部署要求,逐项列出任务清单,迅速行动,精心组织,全员参与,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 全面安排部署

    国家档案局《关于开展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工作的通知》下发后,省档案局党组高度重视,主要负责同志要求相关业务处室认真组织学习,全面领会评价标准和评价办法,做好全省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的准备工作。2017年11月21日,省档案局党组召开会议,对认真做好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成立了工作协调小组,省委副秘书长、省档案局局长李世华负总责,省档案局副局长苏东亮牵头负责,各分管局领导和各处室具体负责,档案馆(室)业务处负责联络协调工作,要求各有关部门和人员切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工作作为全面提升业务工作水平、推动全省档案事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契机,不折不扣完成好国家档案局安排部署的各项任务。2017年11月28日,李世华主持召开全省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准备工作座谈会,省档案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处室负责同志,济南市档案局、青岛市档案局负责同志参加会议,省档案局、济南市档案局、青岛市档案局分别在会上介绍了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准备工作的开展情况、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下一步工作打算等,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此次会议对全省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相关准备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会议指出,国家档案局组织开展的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是“指挥棒”“航向标”,是新时代档案馆业务建设的发展目标和方向,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创新思路方法和工作举措,逐项对照检查梳理,抓重点、强弱项、补短板,勇于攻坚克难,建立长效机制,在完善业务工作规范和整改落实上做细做实,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细化分解任务 落实工作责任

    按照局党组会议和全省准备工作座谈会部署要求,省档案局档案馆(室)业务处从《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标准》的96个指标项入手,结合山东实际,认真制定了《山东省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准备工作任务分解表》,其中列出的评价内容包括馆库面积达标情况、对外服务用房满足利用服务需求情况、档案馆选址情况、安全报警设备设置和使用情况、档案资料保护及抢救状况、档案开放鉴定机制建立与运行情况、档案文献遗产申报情况等共计98个大项202小项,逐项列出任务清单,分别明确了完成时限、分管领导、责任处室和责任人,对工作完成质量提出明确要求。例如,在第二十二项“上级表彰”的评价内容中,任务清单为“考核周期内个人或集体受到国家级表彰、奖励和省部级表彰、奖励情况,提供台账、工作记录和证明材料”,完成时限为“2017年12月”,分管领导为“李世华”,责任处室为“人事处”,负责人为“郭玲”;在第四十二项“档案质量状况”的评价内容中,任务清单共5项,包括“档号编制规范,卷、盒脊标识清晰;基本保管单位内编制有页号;档案装订规范;以卷为保管单位的卷内有目录页和备考表,以件为保管单位的盒内有备考表;档案与目录、备考表内容对应”,完成时限为“2017年12月”,分管领导为“沈树范”,责任处室为“保管处”,负责人为“李相杰”。这种建立任务清单,以“钉钉子”精神落实每项工作的做法,为推进山东省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工作提供了基础准备。

    2017年12月4日,省档案局党组扩大会议讨论通过了《山东省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准备工作任务分解表》,要求“一把手”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分管领导当好直接责任人,各处室主要负责人落实好具体职责,善于发现问题、勇于面对问题、敢于解决问题,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全员参与、全面开工,团结一心、协同配合,形成“一盘棋”的工作格局;坚持实事求是,不搞形式主义、不弄虚作假,把迎接业务建设评价准备工作过程作为一个转变工作作风的过程,作为一个团结协作、凝聚力量的过程,作为一个提高抓落实本领的过程,以业务建设评价推动全省档案工作创新发展、走在前列。各责任处室在分管领导带领下,对承担的任务作了进一步细化分解,把工作落细落小落实到人,做到了项项工作有着落、人人肩上有担子,保证了各项准备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加强督查考核 建立长效机制

    为确保省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相关工作深入推进、全面落实,省档案局党组研究确定,2017年年底前每周召开一次调度会,2018年上半年每月召开一次调度会,听取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加强对工作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推动建立档案馆业务建设长效机制。

    根据国家档案局的部署要求,按照省档案局党组统一安排部署,各分管局领导、各处室和全体同志都积极行动起来,领导干部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全体同志创新方式方法、主动加强协调配合、互相支持帮助,形成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涌现出许多担当奉献、团结协作的感人事迹,在岁末年初打响了一场备战攻坚战。

    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省档案馆业务建设相关制度规范得到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流程得到进一步优化,一些常态化的工作机制逐步建立起来,各项业务工作制度和规范得到全面执行,档案馆业务建设工作开局良好、初见成效。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月1日 总第3163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