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北京 档案工作同步服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作者:特约记者 李 花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7-05-26 星期五

    本报讯 (特约记者 李 花) 日前,“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圆满落幕,为做好此次高峰论坛服务保障档案工作,北京市档案局馆积极主动靠前服务,确保了相关档案的齐全完整,为此次盛会留存了完整的历史记忆。

    2016年10月,北京市委、市政府为做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服务保障工作,专门成立了服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将市档案局纳入了成员单位之一,明确了主管局领导为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业务处处长为联络员,抽调了一名有着丰富工作经验的副处级干部到领导小组办公室集中办公,确保了档案工作与服务保障筹备工作同步启动、同步推进。

    2016年12月,在市档案局的指导下,领导小组办公室在调研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发了《关于加强北京市服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档案管理意见》,提出了“齐全完整系统留存高峰论坛市服务保障工作档案”的目标,明确了各工作组的职责,各工作组形成文件的归档范围、各类档案整理标准及档案管理的相关要求,以及文件材料收集、整理和归档时间节点等。同时,还针对此项工作制定了专门的《档案保管制度》《档案借阅利用制度》,确保档案保管和借阅利用的安全。

    2017年2月,与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召开了专题档案培训会,各工作组的兼职档案人员20余人参加培训,市档案局馆有关人员详细讲解了各类载体档案的接收范围、整理标准、归档流程、注意事项及工作要求等内容,确保各项工作步入平稳有序的运行轨道。

    目前,领导小组办公室文件材料归档责任机制已正式启动,建立起了健全的档案工作组织网络、完备的档案工作体系和规范的工作流程,各工作组正严格按照制度要求,抓紧整理各类档案材料,各工作组主管领导将对移交档案目录进行审核把关;市档案局将善始善终地做好后续工作,确保“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办全过程服务保障工作有关文件材料的全面收集、规范整理、安全保管,为高峰论坛服务保障工作留存齐全完整的历史记录。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7年5月25日 总第3070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