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关于为档案馆工作人员设立岗位津贴的提案

作者:杨冬权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7-03-03 星期五

    编者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和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于本月3日、5日在北京召开。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档案局原局长、中央档案馆原馆长杨冬权将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提交两份提案,内容为《关于为档案馆工作人员设立岗位津贴的提案》《关于全线恢复京杭大运河的提案》,敬请读者关注。 

    职业病防治事关劳动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党和国家一向十分重视职业病防治工作,明确要求积极推进职业病危害源头治理,努力预防和控制职业病发生,切实确保广大职工身体健康。

    目前,我国共有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国家专门档案馆、部门档案馆3700多个,共有工作人员24000多人。由于档案库房采取全封闭设计,通风不畅,且库房内须放置防虫、防霉等药物,加之多年的陈旧档案容易滋生病菌,从而导致档案库房中各种微生物和有害气体易于聚集不易扩散,这使得经常在档案库房工作和频繁进入档案库房的档案馆工作人员身体健康受到有毒有害物质的影响,比常人更易罹患某些疾病。据《档案库房微生物以及有害气体对档案载体和人体健康影响研究》显示,档案库房中的微生物主要是亮白曲霉、黄曲霉、黄柄曲霉、桔青霉等真菌。这些真菌可通过空气附着在皮肤表面或侵入人体内部,引起急性支气管炎、肺炎、鼻炎、哮喘等疾病。档案库房空气中存在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甲醛、苯、甲苯和二甲苯等有害气体,吸入人体后可引起头疼、乏力等不良反应,会导致肺气肿、肺部感染、肺纹理增多、白细胞偏低及免疫功能减退等症状。特别是档案库房空气中黄曲霉所产生的黄曲霉素,以及甲醛、氡还具有致癌作用。据一些档案馆的调查,由于长期接触档案,有的工作人员局部或全身皮肤过敏,甚至皮肤组织溃烂;有的工作人员患有鼻炎、咽炎等呼吸道疾病;有的工作人员患有结膜炎等眼科疾病;还有些工作人员由于长期在库房低温环境下工作,患有关节炎等疾病。

    在档案库房这一特殊环境工作的档案馆工作人员,其身体健康受到工作环境中微生物、有害气体、粉尘等有毒物质的影响,理应得到合理的补偿。1994年,国家人事部等部门曾对博物馆、图书馆、档案馆工作人员享受健康津贴做出过规定,但后来停止执行。近年来,档案系统的干部职工纷纷呼吁,应设立专门的档案库房工作人员岗位津贴,并采取措施对档案库房工作人员的健康予以切实保障。目前,有些地方的政府已经通过为档案馆工作人员发放保健津贴等措施,对档案馆工作人员提供了劳动保护。我认为,这是非常必要的,而且也完全符合我国设立公职人员岗位津贴的有关规定。

    我建议:国家参照目前已有的卫生防疫等津贴,为档案馆工作人员设立岗位津贴,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国家档案局共同调研,确定发放的人员范围和标准等,以进一步体现国家对档案工作的重视和对档案人员健康的关心,体现国家对特殊劳动者予以特殊劳动保护的公平政策。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7年3月2日 总第3034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