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读书

59位开国将军从这里走出

——记《将军县的红色征程》

作者:胡遵远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4-04-11 星期四

《将军县的红色征程》(封面)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安徽省金寨县就是这样一片英雄的土地——

    她位于鄂豫皖革命根据地中心区,是该区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中国革命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重要发源地,先后有12支主力红军队伍在这里建立,被誉为“中国红军第一县”,是全国为数不多历经大革命、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各时期,28年革命红旗始终高高飘扬的革命根据地。

    英雄的土地孕育英雄的人民。革命战争时期,10万金寨儿女先后参军,绝大多数血洒疆场、为国捐躯。“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件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一个亲骨肉送去上战场”,是其支援革命的真实写照。

    这里走出了59位开国将军,包括全军唯一被两授上将军衔的洪学智,正兵团级却坚决请求让衔的徐立清中将,中原突围、屡建奇功的皮定均中将等。

    2020年,是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创建90周年。金寨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县档案馆、安徽金寨干部学院抓住这一时间节点,共同发起主题征文活动,得到国防大学、军事科学院、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安徽省委党史研究院等单位专家学者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共收到征文近百篇。其中,省外和军队系统来稿各占30%左右。

    这些文章主题鲜明,论证有力,佳作频出。有的以客观视角、结合大量史实热情讴歌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及中国工农红军第一军等主力红军队伍,展示辉煌历史、总结成功经验。有的就孕育于鄂豫皖地区的大别山精神进行全面分析、系统阐述。有的着眼于根据地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某一方面展开深入研究等。

    经相关军事院校、党史部门、科研院所专家学者评审,共评选出优秀论文37篇。组委会从中选择29篇,以《将军县的红色征程》为题,作为“将军县的红色文化系列丛书”之一结集出版。

    阅读此书,能够进一步了解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和中国工农红军第一军的创建经过、艰辛历程,还可学到研究红色历史、撰写学术论文的路径方法。

    如何把可歌可泣的红色历史讲述好、把积淀深厚的红色资源挖掘好、把历久弥新的红色基因传承好,是档案部门长期思考的重要问题。2014年6月,金寨县委、县政府将县党史办、方志办、档案局(馆)、博物馆4家单位合并,组建县党史县志档案局。征集红色档案、挖掘红色资源、研究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是其重要职责。2019年,该机构改为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县档案馆。机构虽调整,使命未曾变。近年来,他们积极从征集档案资料入手,认真做好红色资源开发,出版了30余种红色文化书籍,取得了越来越广泛的社会影响。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4年4月11日 总第4121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