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读书

档案见证新中国航空工业:顾诵芬院士

作者:李佳佳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4-04-09 星期二

《档案见证新中国航空工业:顾诵芬院士》画册(部分)

    日前,《档案见证新中国航空工业:顾诵芬院士》画册正式出版。

    这是航空工业档案馆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航空工业和档案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习近平文化思想、推动航空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时刻,运用档案特色优势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主要从档案的角度记述顾诵芬院士的奋进历程,全面反映他为航空工业的创建与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及其个人在航空事业发展历程中的成长印记、奋斗轨迹、非凡业绩。

    该画册是档案见证新中国航空工业重要人物系列的开篇之作。以顾诵芬院士为卓越代表的一代代航空人,参与和见证着我国航空工业70多年发展历程,挺起了我国航空事业赓续前行的脊梁。阅读他的人生经历,如同阅读新中国航空事业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可以看到一代代奋斗者挺立的脊梁与坚定的信仰。

    画册呈现以下特点。

    以人物画册形式,全景式描绘其人生经历。画册以时间为纬,以重大事件为经,以其成长经历和为国家航空事业所作出的贡献为主要内容,分为“少年立志 静水深流 逐梦想扬帆航空”“少壮担纲 筚路蓝缕 择一业而立一生”等4个部分,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生动展现了一位航空战略科学家为我国航空事业的一次次跨越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

    画册结合航空工业创建70余年历程,将其年谱、家谱及为航空事业发展所作的贡献进行了详细展示。顾院士的成长和航空事业的发展紧密相连,画册将成长和贡献放到航空事业发展的整体背景中展示。同时,将其获得的成就或其他相关原始档案作为隐线插图,时代特色鲜明,时空纵线清晰,描述个人成长经历的同时,又直观展现了新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的进程。

    画册既展现他治学严谨的科学家精神,又立体呈现其全身心投入航空事业的人生轨迹。透过一张张照片、一个个奖章、一件件档案,以慢镜头的形式回忆了顾院士以身许国的初心使命、开拓创新的科学精神、治学为人的高尚品格和伉俪情深的家国情怀。

    画册以档案为佐证,具有权威性和可读性。大量的历史图片、档案资料全面展示了顾院士的政治品质、敬业情怀、人格风范、科学精神、爱国情操和人生境界。其中多件档案为首次公开,极具权威性和真实性。

    该画册像一面镜子,通过记述一个人物,折射出强国征程中航空人的智慧和情怀,可以激励越来越多的人投身于航空这项充满激情和挑战的事业,在航空强国建设新征程的历史长卷上再谱华丽篇章!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4年4月8日 总第4120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