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读书

红色档案镜鉴初心使命

作者:宋鑫娜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4-03-28 星期四

    北京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五四运动的策源地、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主阵地、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孕育地之一。2021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要把蕴含党的初心使命的红色档案保管好、利用好,把新时代党领导人民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史记录好、留存好,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

立足馆藏 深挖精研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北京市档案馆紧紧围绕“四个好”“两个服务”目标要求,立足馆藏红色档案资源和已有编研成果,深入挖掘蕴含党的初心使命、见证党艰苦卓绝革命斗争的红色档案,编辑出版《北京市档案馆红色档案图录》。

《北京市档案馆红色档案图录》(部分)

    在编辑过程中,工作人员对馆藏革命历史档案、旧政权档案全宗中反映中国共产党革命活动的档案、新中国成立后档案全宗中反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活动情况的档案进行了全面排查和梳理,建立红色档案专题数据库,并从28633条红色档案目录中,通过分析特点、判定价值,按照原始记录性、反映内容珍贵性、系统完整性和在北京文化中心建设中的作用4个方面,逐一进行定性分析,从中精选出301件珍贵红色档案,以图文并茂的方式生动阐释中国共产党在北京地区的发展历史。

    该书收录的档案颇具研究价值和典型意义,较为全面记录了北京地区党组织从孕育创立、曲折发展、成熟壮大到最终取得胜利的革命活动历程,充分彰显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

尊重史实 脉络清晰

    该书在充分展示馆藏精品红色档案的同时,辅以党史资料查考,在尊重历史史实的基础上,形成明晰的叙述线和详实的叙事表达。采取了“主题—时间”的体例,在大的历史时期内,遵循历史发展脉络和事件的逻辑关系进行叙事性编排,在图文叙事中,突出可读性和趣味性。

    该书由“光辉起点”“曲折前行”“抗战烽火”和“迎接黎明”4个部分组成。

    “光辉起点”选编的档案大部分形成于1919年至1927年,既包括中国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在革命活动中形成的信函、传单等,也包括反动当局在镇压革命运动中形成的调查和审讯记录等,主要收录有京师地方检察厅关于章宗祥被打、曹宅被毁情形的报告,侦缉队关于捕获陈独秀经过情形的报告,北大校长蔡元培等保释何孟雄等学生的保状,李大钊任北大图书馆主任的薪俸存根,侦缉处、内左一区警察署关于逮捕李大钊等人经过情形的报告,李大钊狱中陈述等,从正反两个方面再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在建党初期前仆后继、百折不挠的革命历程和斗争精神。

    “曲折前行”选编的档案形成于1927年8月至1937年7月,分为14个单元,内容涉及:中共北京地下党组织遭受破坏,中共北方局书记王荷波等人被捕牺牲,北平党组织的革命宣传品被查禁,中共六大修改党章,中共北平市委翻印《秘密工作的基本规则》,公祭李大钊,中共顺直省委、中共北平市委、共青团北平市委等组织领导的一系列革命活动等,反映了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北平党组织开展的反抗军阀和国民党统治以及抗日救国的不屈斗争。

    “抗战烽火”选编了1937年至1945年间的21组档案,其中除北京大学学生会有关声援卢沟桥抗战的文件和《中共冀察区党委十二地委关于开展春季政治攻势的指示》外,其余均为伪政权形成的档案,包括侦查民先队活动的报告、查抄八路军的传单布告及有关八路军武装行动的报告等,从侧面反映出沦陷期间中共北平地下党组织的活动、对敌宣传工作和平郊八路军的对敌斗争。

    “迎接黎明”选编的档案形成于1945年至1949年,分为11个单元,反映了解放战争时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爱国学生为主体的北平第二条战线上的斗争不断高涨,并与人民解放军的武装斗争紧密配合,加速了国民党反动统治的覆灭和解放战争胜利的进程,最终建立起人民的政权,北平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得以完好保存并获得新生。这部分选编收录的多数档案为首次出版面世,如武光关于开展城市地下工作、争取群众斗争给叶克明的信,华北局城工部编印的《平津学讯》,城工部关于半年来迫害及反迫害斗争的工作报告,吴玉章关于城工部新来学生须到华北大学进行短期训练问题给中共华北局城工部部长刘仁的信,中共北平市委关于当前中心工作的决定以及刘少奇的批示等,为北京地区党史研究提供了新的第一手资料。

创新成果 生动展示

    该书既是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成果,也是国家档案局和北京市档案局科技项目《北京市档案馆馆藏红色档案资源挖掘探索研究》的课题成果,更是市档案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取得的实际成效。

    同时,该书将馆藏珍贵红色档案以公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向社会,有效提升了社会公众对红色档案关注度,也极大地增强了红色档案文化的传播力、辐射力和影响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4年3月28日 总第4115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阮伸伸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